驻村干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驻村干部如何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

核心提示:驻村干部入村,要深入调研,找出致贫原因,有哪些脱贫方面的潜在优势,这种调查走访需要精确到户,精确到具体原因,以备在后期的扶贫中找准扶贫脱贫的“靶子”。因此,在选配驻村干部方面,首先也要考虑到驻村干部不同的业务支撑作用,以真正把贫困村需要的驻村干部选配到工作第一线上来。

驻村干部要扎根农村、心系群众、艰苦奋斗,通过走村入户调查研究,扑下身子,用尽办法,把群众关心、政府关注的贫困“这座大山”给移开,让群众迈上幸福的康庄大道。

驻村干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驻村干部入村,要走村入户,田间地头,山路舍中,听取群众关于脱贫的真心话,解除他们心中的顾虑。打开群众自身心中的心结,把群众从封闭守旧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和驻村干部一道,自觉参与到脱贫致富工作中来,要从帮我脱贫转变为“咱们一块脱贫”这种主动生动的局面中来。这就要驻村干部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用群众爱听的话,采取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扶贫脱贫的重要意义、途径、方法等宣传到群众的心坎中,调动起农民自觉扶贫的积极性。

驻村干部要学会“慧眼识贫”。驻村干部入村,要深入调研,找出致贫原因,有哪些脱贫方面的潜在优势,这种调查走访需要精确到户,精确到具体原因,以备在后期的扶贫中找准扶贫脱贫的“靶子”。因此,在选配驻村干部方面,首先也要考虑到驻村干部不同的业务支撑作用,以真正把贫困村需要的驻村干部选配到工作第一线上来。

驻村干部要充分发挥“牵线搭桥”作用。驻村干部在扶贫脱贫中的作用,是引导作用而不是主导作用,所以要充分发挥驻村干部政策牵线、产业牵线、教育牵线、金融牵线等中间桥梁作用,通过驻村干部的搭桥引线,让贫困户有机会有渠道直接参与到脱贫中来。在脱贫过程中,遇到资金等不能解决的问题,驻村干部要及时与相关部门沟通,推动重大问题得以顺利解决。大问题的解决出口出现后,再引导群众参与到脱贫中来,这样,驻村干部和群众各自在脱贫中的作用,相得益彰,最大限度的激发要脱贫、快脱贫、会脱贫的状态。

脱贫攻坚的伟大战役已经打响,全面小康的美好前景必定实现。只要全体驻村干部牢记重托、牢记群众期望,豪情满怀、奋发有为,攻坚克难、苦干实干,就一定能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优异成绩,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