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把经济工作的“钉子”钉结实

白龙:把经济工作的“钉子”钉结实

把中央定下来的事情落实好,需要从制度上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经济工作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任务,要加强责任分工,“一锤一锤钉钉子,直到产生实际效果”。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这一要求为各方凝聚共识、抓好落实,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

从坚定不移处置“僵尸企业”,到防控金融风险;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到振兴制造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以15次会议、22项重大议题、400多项任务和措施,有效引导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一系列重大决策关系当前和长远,具有深远历史意义。把中央定下来的事情落实好,需要从制度上明确责任,强化监督问责,确保令行禁止。

当改革进入深水区,抓落实不仅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更要有系统思维,做到统筹兼顾。以去产能为例,把这项工作推向深入,需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但如何处置,考验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水平和处置能力。只考虑解决眼前问题,不考虑长远之计的一刀切,势必引发不良反应,必须在摸准不同情况的前提下,谋划标本兼治的良方。对那些有一技之长的再就业人员,有没有做好转岗就业和培训工作?对那些没有能力再就业的职工,有没有发挥好社会保障和生活救助的托底作用?凡此种种,都需要深入实际、区别对待,真正做到既立足当下又放眼长远。

落实好经济领域的重点工作,光靠决心和勇气是不够的,需要用好制度手段。一方面,要通过制度明确责任,督促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开展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善于运用制度化手段,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这样的过程,同时也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以金融系统为例,中国的金融业经历了快速国际化的过程,也使潜在的风险大为增加。如何在借鉴国际规则的同时,更好防控金融风险,探索出适合自身发展的规则和制度?这就需要在做好制度监管、漏洞排查的基础上,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创新。如此,才能紧贴中国自身的经济社会发展,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推动落实经济领域的重点工作,落脚点是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抑制房地产泡沫、实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给出了清晰的判断。只有看准问题的实质,通过有章法、有步骤的政策“组合拳”,引导投资行为,合理引导预期,才能在保持稳定中实现房地产市场动态均衡。这一方法论,也适用于养老、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不但有问题意识,而且有透视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才可能以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落实好今年的经济工作,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当此之际,需要严字当头,明确责任,展开有效督查,强化监督问责,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历次会议确定的事项一一落实为行动。以埋头苦干的精神一锤一锤钉钉子,推动落实经济领域重点工作,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必将能促进中国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