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让学雷锋精准着力

志愿服务让学雷锋精准着力

摘要:自雷锋精神诞生以来,学雷锋便成为一种常态。学雷锋活动年年有,学雷锋大有人在,那么怎样学雷锋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呢?在笔者看来,志愿服务正是新形势下让学雷锋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一个精准着力点。

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把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有机融合,着力向服务社会治理、满足百姓需求拓展延伸,品牌效应日益彰显,制度保障不断完善,参与面更加广泛,开创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新局面。(3月1日 新华社)   

自雷锋精神诞生以来,学雷锋便成为一种常态。学雷锋活动年年有,学雷锋大有人在,那么怎样学雷锋才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呢?在笔者看来,志愿服务正是新形势下让学雷锋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一个精准着力点。  

志愿服务精神与雷锋精神一脉相承。志愿服务精神概括起来就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比对两者的精神内涵,不难发现利人、利他、利社会、充满爱心善意是其共通之处。可以这样说,新形势下参与志愿服务就是学雷锋,学雷锋也是一种志愿服务,二者之间紧密联系、浑然天成。  

志愿服务让学雷锋更精准。志愿服务的优势便在于有计划、有组织、有目标、有方案,让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初心更容易“直达”“直通”。基于志愿服务学雷锋,可以一定程度上摆脱以往某些人学雷锋中的盲目性,让雷锋精神在有计划的服务活动中得到精准落实。  

于志愿服务之中学雷锋更有“时代范”。志愿服务有着鲜明时代特色,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于志愿服务之中学雷锋,更能对接现实需求,更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需要,更能将“好心”作用于最需要的点上。  

有鉴于此,必须把开展志愿服务和学雷锋有机融合好。尤其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中国志愿精神,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青少年志愿服务精神的培育;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和作为,积极做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信息平台建设、队伍建设、嘉许激励机制建设,深入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让志愿服务与学雷锋“水乳交融”。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