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今天,我们怎样学雷锋

●持之以恒 ●立足岗位 ●与时俱进

摘要:54年前的那个3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一项群众活动,在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

54年前的那个3月,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一项群众活动,在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了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然而,社会上出现的一些令人痛心疾首的现象,使不少人对学雷锋信心不足,也使少数同志对学雷锋顾虑重重,觉得“不做好事没有事,做了好事就惹事”,反映了当下学雷锋做好事遇到的困窘和阻力。今天,如何开展学雷锋活动,让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这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持之以恒学雷锋才能学得了。雷锋精神曾经影响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干部群众奋勇前行,为世人树起了不朽的道德丰碑。学习雷锋精神,贵在常态坚持。持之以恒,就要摒弃浮躁和功利心态,彰显弘扬社会正气、推进道德进步的自觉担当。持之以恒,就要远离形式主义,认认真真抓,扎扎实实学,激起人们对美好道德愿景的不懈追求。只有矢志不渝,做到工作有计划、常安排、制度化,给雷锋上“常住户口”,雷锋才不会“三月来四月走”,雷锋精神才能常学常新、发扬光大。

立足岗位学雷锋才能学得久。学雷锋活动的内容、形式和方法不是静止的、一成不变的,要想使学雷锋活动持续不断地深入和发展,必须把学雷锋与每个人的学习、工作结合起来,提倡岗位学雷锋,才是最有效、最可行的方法,才能保持强大的、旺盛的生命力。要学习雷锋爱岗敬业精神,不论干什么,都要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要发扬雷锋奉献精神,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在本职岗位上有所作为;要发扬雷锋钻研精神,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在实现“四个全面”的伟大进程中有所建树;要发扬雷锋敢闯敢干精神,锐意进取,大胆实践,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有所创新。

与时俱进学雷锋才能学得好。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的,学雷锋也要与时俱进。开展学雷锋活动不一定总是上街理发或修自行车,不一定总是搀扶老人过马路,不一定总是到敬老院挑水扫地,不一定总是资助贫困学生,而应赋予其新的形式和内容,本着“群众所盼,尽我所能”的原则,变“传统项目”为“现代课目”,变“短期行为”为“长期效应”,变“授之以鱼”为“授之以渔”,在引领社会经济创新发展上带好头,在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上下工夫,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上见成效,让学雷锋活动真正学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