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不一定做在显眼处

学雷锋不一定做在显眼处

摘要:学雷锋、做好事更多应在自己本职工作当中。有时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分内事做好了,维护了大局,服务了群众,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就已经实现了学雷锋的目标。而这样的学雷锋更真切、更直接,更能体现初心。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雷锋精神需要真正内化于心。

具体来看,怎样才算真正开展好学雷锋活动?一到3月5日就上街摆摊设点做好事,当然是发扬雷锋精神的具体行动。但学雷锋不仅仅是这些,上街做好事也不是学雷锋的全部。从某种程度上说,立足岗位学雷锋才是最根本的一种方法。它比上街做好事更实在、更持久。(2月28日 《解放日报》)   

“上街做好事也不是学雷锋的全部”,换句话说就是,不上街也未必不能学雷锋、做好事。往更深处说就是,学雷锋并不一定非得做在显眼处。  

显眼处,顾名思义,就是一眼就能看到的地方。将学雷锋做在显眼处有其独到价值和作用。这种价值和做就是带动价值和模范引领作用。因为雷锋精神是可以传递的,当更多人耳闻目睹一些人学雷锋、做好事的举动时,可能会怦然心动,进而加入到其中,这样就发挥了其感召动员和道德教化作用。要让雷锋精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自然少不了一些人、一些单位将学雷锋做到显眼处。不过,这里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没有功利目的、没有私心杂念,纯属为了动员感召更多人学习雷锋。如果脱离了这个前提,在显眼处学雷锋就可能走偏。   

当年,雷锋做了多少好事默默离去、不留姓名,一句“我是解放军”道出一位革命战士内心的真实与坦诚。他又多少次,在别人不太关注的地方,坚守着初心,默默无闻,孜孜不倦,用一件件好事回报着党和人民的培育。然而,越是不留名、越不求显摆,人民却把这位好战士永远记在心中。这其实昭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做好事,为的不是让别人关注,为的是内心的坚守与安宁。今天,我们开展学雷锋活动,尤其要呵护好内心的这份安宁,勿让浮躁的心态侵蚀了学雷锋这项庄严、净洁、神圣的活动。  

其实,学雷锋、做好事更多应在自己本职工作当中。有时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自己分内事做好了,维护了大局,服务了群众,让群众有了获得感,就已经实现了学雷锋的目标。而这样的学雷锋更真切、更直接,更能体现初心。这其中的关键就是,雷锋精神需要真正内化于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