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粮食局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

市粮食局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情况报告

核心提示:认真组织开展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活动,并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形成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的良好工作氛围。

市委组织部:

为了不断强化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有序进行,根据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xx市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专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x组通字[2016]x号)文件精神,市粮食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了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

开展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是促进党组织党建工作目标落实到位的重要措施,也是接受社会监督的好方法之一。为认真做好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全面了解各支部党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局党

委向各支部下发了《市粮食局2016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述职的对象和述职内容,要求各支部端正认识,按要求开展好述职活动,并指派专人对各支部准备工作予以督促指导,为述职会的召开提供了思想保证。

二、撰写报告,做好准备

为了确保基层党组织书记在述职中切中要害,内容实在,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工作取得实效,局党委提前安排各支部书记撰写个人述职报告,述职报告中要求全面总结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实事求是地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分析问题的原因,提出务实管用、易于操作、富有实效的改进措施,述职报告采取个人撰写,分管领导审查,局党委书记审核的程序,严把材料审核关,为开好党组织书记述职会奠定了基础。

三、公开述职,民主评议

局党委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后,于2017年2月17日上午在我局三楼会议室召开述职大会,各支部书记、全体党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各支部书记重点围绕履职工作特色和亮点、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三个方面逐一进行详尽如实的述职,通过公开述职,分析存在的问题,达到了以述职推动党建工作的目的,赢得了参会人员的肯定。所有参会人员在各支部书记述职完后,对各支部书记履职情况进行了民主测评,共发出测评表30份,收回测评表30份,有效测评表30份。本次测评3个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整体情况均为“好”等次。  

四、提出要求,整改提高

通过开展党建工作述职工作,既述出了压力,又述出了动力,更加明确了抓党建、带队伍、促和谐是责无旁贷的职责。会上,局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平时掌握和调研了解的情况,突出问题导向,严肃认真逐一进行了点评,既点出存在问题,又指明了努力方向。局党委主要领导就如何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履职能力,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抓履职尽责,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严格按照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支部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科学设定目标体系,层层分解、细化量化、责任到人、逐项兑现,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

二是定期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开创支部书记亲自抓,支委成员具体抓,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工作格局。并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统筹协调,落实工作责任,对存在的问题实行“挂号”整改、落实“销号”制度,持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认真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建工作纳入年度全局工作计划,将更多精力用在谋划思路、细化措施、督促协调上,力争党建工作每年都有新亮点、新提高。

(二)抓组织建设,夯实制度基础。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将党建工作纳入班子成员年终考核内容,党员领导干部建立党建责任清单,至少落实1名党务专干负责党务工作。

二是严格实行民主集中制,对“三重一大”等事项集体研究决定,修改完善党支部议事规则,凡涉及干部提拔、任用、人员调配、奖惩事项重大问题、重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决定。

三是建立完善相关党建工作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党员民主评议制度》等各项党建工作基础制度,严格按照《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重视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培训,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促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三)抓学习教育,提高队伍素质。

一是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抓好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学习贯彻,并紧密结合粮食工作实际,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科学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丰富学习形式和学习内容,注重把理论学习与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有机地联系起来,学习新时期党的最新理论成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

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市委七项规定,严格遵守“十严禁、十不准”要求,不断提升干部队伍政治、廉政、法律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履责能力。

三是以“七一”建党节等重要节日为切入点,丰富载体,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和公益性活动,进一步丰富党员文化生活,通过采取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领导干部上党课、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参观学习、知识竞赛等活动,督促党员干部“学”“做”结合,干好本职工作。

(四)抓党员管理,规范组织生活。

一是完善党员信息管理,以每个党支部为单位,建立完善每个支部党员信息档案资料,并定期进行党员信息库的维护、更新工作。全面实施党员信息化管理,建立党员转入、转出等组织关系接转台账,使党员进出登记清楚,组织关系接转及时准确,党员档案管理更规范。

二是认真按照市委组织部的规定,建立“固定日交纳党费”制度,建立党员党费缴费台账,每名党员要按时按比例足额交纳党费,离退休党员、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党员,经所在基层党支部同意,可采取上门主动收取或委托他人代交的方式交纳党费,并及时将党费收支情况向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公示,确保党费缴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活动,并按规定自觉交纳党费,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通过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形成从严从实开展组织生活的良好工作氛围。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