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永军:识人与读书三境界

于永军:识人与读书三境界

近日翻剪报,偶见一则《问倒野鬼》的故事。说清代献县城外的坟丘,有一处相传是汉朝的。一农夫耕地不小心犁坏了一座,回家后就发烧说胡话。说是鬼上了身,怪其触犯了汉代古人,要他献祭赔礼。有位叫陈瑞康的秀才偶然到此,便问鬼是何朝何地人?鬼答是汉朝献县人,故葬于此。陈秀才笑着说:此地在汉朝是河间国的封地,叫乐城。金朝改为献州,明朝时才改为献县。汉朝哪来的献县人呢?这个假冒的汉朝野鬼被问得哑口无言逃走了,农夫立时病好了。

智慧人生

传说是荒谬的。但这个传说却让我联想了许多。现实众生相中类似情状不少,无论官场、商场、名利场,还是做人、做官、做事,乃至著书立说、成名成家,都可以发现“鬼”的踪影,感受到有“鬼”作祟。因此,识鬼、知鬼、驱鬼,便构成了智慧人生的三境界。仅就识人与读书作个分析,无疑有益于智慧识人与清醒读书。

先说做人。秦始皇时的李斯,只读他的那篇《谏逐客书》,看他批驳逐客令的利害剖析,很容易被文中“王者不却众庶,故能明其德”的观点所打动。然而,考量他嫉贤妒能、诬陷韩非坐狱致死的缺德,再读他的观点,就有一种吃了苍蝇的感觉。康梁变法主角康有为,提倡男女平等、一夫一妻制。事实上,他自己却妻妾成群,先后娶了6位太太,年逾花甲时娶的6太太年方18岁。大画家徐悲鸿还专门为他画了一幅作品《康有为妻妾成群图》。可见这“康圣人”道德上是个“两面人”。汪精卫早年为推翻满清王朝,刺杀摄政王,何其勇武,万死不辞。在狱中写下的绝命词“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块,不负少年头。”更是气壮山河,流传一时,感动了中国。谁能想到,他后来居然变节投敌,成了天字第一号大汉奸。倘若不了解他的全部为人,单读其绝命词,单讲其“想当初”,你或许会以为他是“大英雄”哩!

再说这读书。苏轼云:“古书不厌百回读”。可是,书是人写的,倘若不注意辨别,同样会被人牵着思路走。施耐庵的《水浒传》,把宋江等梁山好汉作为反抗统治阶级压迫的英雄来歌颂;而另一个叫余万春的写《荡寇志》,则把宋江等人看成了大逆不道、杀人放火的强盗,让朝廷把他们一个个斩除。在罗贯中的笔下,曹操是个乱世奸雄;而“五·四”运动后,在文学界他又成了大诗人、大英雄。即使那些历代经过官审的“正史”,把篡位写成禅让,把起义写成叛逆,把坏蛋写成英雄,把腐败写成廉洁,黑白不分,是非颠倒,同样不少见。正所谓“记录纷纷已失真,言语轻重在词臣。”(明.刘继《读书》)

更滑稽的是有些“小人”还能写出“君子”的书来。西晋诗人潘岳,是一个趋炎附势、献媚权贵、钻营利禄的无耻小人,却著文《闲居赋》,描绘自己淡于名利,忘怀功名,情志高洁。元好问因之讽他“高情千古闲居赋,争信安仁拜路尘。”(安仁,即潘岳)明代阮大铖是魏忠贤的奸党,可是他写的《咏怀堂诗集》却自比正人君子。还有奸相严嵩,卖官鬻爵,恶贯满盈,他却在自己的《钤山堂集》里,自我标榜“晚节冰霜恒自保”。恬不知耻至极,能把人笑喷。

由此联想到现代生活,从近几年查处曝光的贪案件和违纪问题来看,一些干部嘴上讲政治、喊看齐,私底下却心无敬畏口无遮拦;常穿布鞋、吃剩饭,还常常上交红包礼金,暗中却大搞权钱交易,心甘情愿被人围猎;人前遵纪守法,言必称党性修养,背后却是觥筹交错、纸醉金迷,烧香拜佛、神神鬼鬼;台上大讲清正廉洁,台下大搞以权谋私,甚至面对媒体采访,竟大言不惭“我的最大缺点是太廉洁”。当得他们被反腐败大棒击落尘埃、显出原形之后,人们自然给出了“阳光前是人,阳光后是鬼”的定论,并且为先前的对“鬼”印象大跌眼镜。

“心画心声总失真,文章宁复见为人。”(金.元好问《论诗三十首.其六》)故而看人看诗读书,须得有自己思考。当年,只念过两年书的希特勒,弄出了一本《我的奋斗》。据说,第一版只印了一千册。后来随着他的发迹,该书竟销量大增,成了纳粹的圣经,第三帝国的理想,一时洛阳纸贵。德国人狂热地崇拜他,跟着他要去统治全世界。于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了,许多德国人稀里糊涂地上了鬼当,成了希特勒的炮灰。有人算了一下,《我的奋斗》全书共27章,平均每章使120万人丧生。这无疑是德国人一个永远的历史之耻和刻骨铭心的历史之痛!

鲁迅先生有个揭露:“现在有一班好讲鬼的人,最恨科学。”这话是90年前说的,如今仍然有着很强的现实针砭性。鬼话不管怎么包装,最终都改不了骗人的目的。就像有阳光便会有阴影一样,只要我们这个充满着生机的世界存在,就会有鬼的依附。要想不被鬼骗,凡事就该来点怀疑,至少不能光凭其言,要“既知其言,又观其行”,有点自己的清醒辨别,这样才会有效避免上鬼当。当然,最好能够具有陈秀才那样的本领和责任,知鬼打鬼,不避事、不怕得罪“鬼”,敢于担当,敢于让“鬼”显出原形,求得“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的功德。否则,如农夫一般头脑昏昏,拿着棒槌当了针(真),错把“鬼”当人看,以至上鬼当,乃至听鬼话跟着鬼跑,为鬼“推磨”,那到头来就不能只怨野鬼“太狡猾”了。当今,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不怕“鬼”,坚决打“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