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常委2017年治污降霾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委常委2017年治污降霾暨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治理扬尘的同时,巡逻值守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要与县矿管办紧密配合,24小时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坚决不能发生一起偷采偷运现象。安吴、口镇等沿山4镇也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按照环境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各位领导,同志们:

按照会议安排,我就北部矿山扬尘治理工作作以安排部署。后面,拓县长还有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落实。

近几年,全县上下围绕矿山整治和环境保护,努力探索,主动作为。特别是去年11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陕西以来,我们通过“关、堵、拆、查、退、拍”等措施,全面掀起了新一轮矿山整治暨环境治理风暴,共拆除57个采石点,有效控制了矿山扬尘的产生。客观地讲,这个成绩着实来之不易,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都为之付出了艰辛努力。县委、县政府肯定大家的工作,但也请同志们保持清醒头脑,我们的工作仅仅才开了头、起了步,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离环保的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一是之前我们矿山工作的重心是拆除清运,接下来要将精力更多的向治理扬尘转移,再打一场铁腕治霾攻坚战。二是个别持证矿山企业,绿色发展意识仍不够强,无论是生产,还是运输的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存在防尘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三是前期我们对矿山的拆除还不够彻底,走进原来的矿区,还有很大一部分石料堆积在那里,上面没有任何的遮盖,刮大风时就会扬起灰土,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四是市上将组织新闻媒体对各县市区铁腕治霾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我县北部矿区是重点区域,一旦工作开展不力,就会被市上通报,影响全县大局。

在去年12月召开的矿山整治大会上我说过:“严峻的形势,迫使我们必须下定决心整治矿山;做人的良知,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整治矿山;群众的期盼,促使我们必须毫不留情整治矿山;铁的纪律,中省市的支持以及群众的理解,保证我们能够彻底全面整治矿山”。扬尘治理是矿山整治的重要环节,扬尘治理抓好了,才能为全面、彻底整治好矿山奠定基础。

一要突出源头治理。结合我县矿山现状,扬尘治理工作的重点在冀东、声威两家持证矿山企业上,要严肃查处企业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县矿管办、国土资源局及相关镇要加强联合执法,加大检查频次,督促矿山企业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各项环保措施,决不能为了生产而忽视扬尘治理,决不能为追求利润而降低治理标准。特别是要监督企业在开采生产、运输、堆料堆放等三个环节落实好各项防尘措施,严禁车辆带泥带尘上路。

二要强化问题整治。当前有三项重点工作,需要大家抓紧抓好。第一,县矿管办、国土资源局要尽快拿出方案,妥善对原有矿区遗留石料进行环保处理,坚决杜绝风吹引发的扬尘污染;第二,要督促矿山企业对出入厂区道路进行不间断洒水降尘,避免因道路碾压产生扬尘;第三,要紧盯冀东、声威两家企业,在通过皮带长廊运输石料的过程中,及时进行洒水处理,确保运输的过程中无扬尘污染。

三要加快修复治理。在扩大口镇吊庄试验段建设规模的同时,县发改局、国土资源局要积极争取、整合各类资金,逐步开始对北部沿山原有的碎石加工场区、堆料厂、进矿道路等统一进行平整治理,不断改善北部矿区环境面貌,早日还沿山群众一片青山绿水。

四要继续严防死守。治理扬尘的同时,巡逻值守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县矿山综合执法大队,要与县矿管办紧密配合,24小时不间断开展执法巡查,坚决不能发生一起偷采偷运现象。安吴、口镇等沿山4镇也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坚决按照环境网格化监管的要求,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五要强化氛围营造。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方式,大力宣传矿山扬尘治理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另外,今天来参会的沿山4镇及县矿管办领导同志,回去以后,一定要把今天会议要求向沿山群众说清楚,发动周边群众配合、支持矿山扬尘治理工作。

六要严肃追究责任。矿山扬尘治理工作是我县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一项重要内容。今天的会议不仅仅是安排部署一项工作,更充分表明了县委、县政府整治矿山扬尘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对此,各相关部门一定要认清形势,把矿山扬尘治理工作抓牢抓好。县考核办、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监督检查,对工作推进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严肃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责任。

下面,我再就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简单强调一下。

3月15日,“禁土令”就将解除,届时一大批项目将复工动土,如果监管不及时、不到位,我们工作就会十分被动。对此,县住建等相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迅速作为,要按照属地监管和“谁审批、谁发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督促建设项目严格落实洒水、覆盖、硬化、冲洗、绿化、围挡6个100%的防尘措施,所有工地都要有自动监测、自动喷淋设备,建设高标准的冲洗台,覆盖要采用厚实的布。所有商混站都要建设封闭料仓,自动冲洗设施,全过程封闭运行,运料车辆净车出场。县城管局要尽快制定出台更为严格的渣土车管理办法,从市场准入、车辆标准、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坚决把渣土车管住、管好。要全面提高环卫水平、提高保洁标准、提高城市道路清理保洁的水平。总之,要采取一切办法,千方百计的把尘降下来。

同志们,当前扬尘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形势非常严峻。希望大家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抓好任务落实,确保尽快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为我县治污降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