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人用好人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选对人用好人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摘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选人用人导向的纠偏正舵、激浊扬清,其目的就在于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进而赢得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开动“中国号”巨轮的最大同心圆。

“要以推进干部作风转变为抓手,全面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这样要求。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而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立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当前,我们正进行着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就要选对人、用好人。

一个地方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选对人、用好人是题中应有之义。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百姓谁不爱好官?”干部作风事关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也是党与群众联系的纽带。政治生态清明,党员干部作风纯正,人民的心气就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党和人民的事业就越兴旺。

反之,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如同埋下定时炸弹,终究会引爆。现实证明,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态危害甚烈。曾经一个时期,个别地区、部门政治生态污浊,选人用人搞人身依附、拉帮结派、团团伙伙、“圈子文化”,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没了奔头、心灰意冷;一些干部通过“潜规则”走上领导岗位后,利欲熏心、肆意妄为,不择手段疯狂捞取钱财;有的干部为了快速升迁,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违背客观现实搞“数字出官、官出数字”,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频繁发生。

这些问题侵蚀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群众感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干部作风出问题,如得不到纠正,任其发展,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隔开,会让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始终坚持对拉票贿选“零容忍”,对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之以恒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通过严查南充贿选案、衡阳贿选案,特别是从严查处辽宁系统性贿选案,等等,使得个别地区被破坏的政治生态获得修复之机,作风明显改善,环境向上向好。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敢于为好干部说公道话,让好干部真正受尊重、受重用;让那些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真正没市场、受惩戒”……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选人用人导向的纠偏正舵、激浊扬清,其目的就在于以选人用人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进而赢得党心民心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开动“中国号”巨轮的最大同心圆。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