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有话说#“部长通道”也是“赶考”通道

#两会有话说#“部长通道”也是“赶考”通道

“两会”期间,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中一段长约百米的红地毯成为备受瞩目的“新闻高地”。在这条被称为“部长通道”的红毯上,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部长们的积极回应。

“部长通道”可谓每年“两会”报道中的最大看点。这个通道,在笔者看来,部长通道也是“赶考”通道,由代表人民群众心声的记者们现场提出问题,受采访的部长结合部门实际,给出相关答案,来回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这个答案有人民群众去监督落实,无疑群众就是他们的“主考官”。

1605_副本

部长“赶考”,要常怀备战心态。从媒体报道来看,今年“部长通道”更加秩序井然,气氛更活跃。昔日的“围追堵截”现象已改观,红毯上专设发布席,部长在采访区停留时间更长,准备更充分,回答也更加自信。今年在人民大会堂北门入口西侧,会务组特地安排了一块区域供即将受访的部长们等候准备。有海外媒体报道,与其说是一块“休息区”,不如说是“备考区”。 就像考场外等待被叫号入场的考生,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媒体,更是亿万关注人民群众。此时,掌管国之重器的一部之长,在这个“备考区”,要考虑民众反馈上来的情况,该怎么回答,该如何做出承诺,这些没有备考的心态,是不能过关的。

部长“赶考”,最好的主考官是群众。部长的答卷,检验方式是多方面的,但评判权来自于群众。聚焦在镜头上、讲在麦克风上、码字打在网络平台上固然需要,但更重要的是,“两会”过后,各部委要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合代表的提案和群众的呼声,认认真真抓落实,实事求是抓落实,做到每一个提案,每一个呼声,都掷地有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不能放空炮。就像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年内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的惠民“礼包”,工信部3月6日就责成三大运营商拿出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到10月1日全部实施。像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回执,群众才比较信服和认可。

部长“赶考”,“永远是考生”须牢记。毋容置疑,国家部委的工作千头万绪,紧张而又繁忙。在笔者看来,再忙也要绷紧“永远是考生”这根弦,时时处处议民生,想民事,解民忧。要把“赶考”通道上的风景,延伸到会场之外,贯穿到全年工作之中。特别是当前我们处在改革的深水期,各类利益矛盾聚合期,对“两会”之外的群众诉求和期盼,要高度重视,一视同仁,认真对待,接受媒体和公众的信息期待,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求取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