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7万农户取暖季告别燃煤

北京22.7万农户取暖季告别燃煤

78岁的刘玉明家住通州区台湖镇周坡庄村。这个取暖季,他的农家小院终于告别了燃煤。“之前一天要烧两大桶煤,要添两次,还要掏炉灰,我这个岁数都干不了这活了。现在直接用电取暖,省事,也干净多了。”

2016年,周坡庄村列入煤改电工作范围,全村124户居民全部由过去的燃煤取暖改为电取暖。

村支书刘德林告诉千龙网记者,现在村里取暖季的细颗粒物(PM2.5)浓度比“燃煤时代”下降了一半多,管理上也方便多了,“过去村民们把煤灰到在垃圾箱里,没有熄灭的火星一遇到纸屑就着火了。现在改用电,完全杜绝了这种隐患”。刘德林说。

去年,像周坡庄村这样的村庄在北京有663个,这意味着22.7万户的住户家里实现了“煤改清洁能源”,有效减少了燃煤68.1万吨。

煤灰不见了,家里干净了。但“手动”烧煤变“自动”供热,稳定性如何确保?

北京市农委村镇处李文超介绍,这些设备都安装了无线传输装置,可以实时监测出水温度、回水温度、用电情况等,这些数据不仅相关部门可以掌握,住户自己也可以用手机查询到。北京各区和相关部门对设备都有抽检,从而保证供暖质量。

此外,各区还组织中标企业建立了设备后期维修服务体系,科学布局维修网点,确保维修服务人员在接到电话后2小时上门,4小时内完成维修,并要求4小时内无法完成维修的立即更换新设备,确保农户正常供暖。

刘玉明老人之前还有个担忧:靠电取暖花销会不会很高?

李文超说,政府会在每个取暖季结束后根据每户用电情况进行补贴,每户最高可以拿到2000元。“补贴针对的是晚九点到早六点的夜间用电,每度电政府会补贴两毛钱,也就是说,这段时间每度电住户只需要付一毛钱。”

2017年,北京市农村地区将力争完成700个村庄住户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任务,其中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大兴区和通州区要完成剩余平原地区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同步实施约1400个村委会、村民公共活动场所和79万平米籽种农业设施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确保村庄范围内实现基本“无煤化”。同时,还将鼓励其它区积极开展平原村庄的“煤改清洁能源”工作。

千龙网记者还了解到,全市未实施“煤改清洁能源”的村庄,也要确保全部使用优质燃煤取暖。各区还要加大实施农村住宅保温改造力度,做到应改尽改,确保“煤改清洁能源”取暖效果。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