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世贸组织规则不容践踏

陈建:世贸组织规则不容践踏

美国政府近日发布《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报告,声称将强力维护美国在贸易政策事务上的主权,不会受制于世界贸易组织的裁决。此举再次为全球自由贸易敲响了警钟。显然,作为全球最大经济体,如果美国继续我行我素,在单边主义道路上越走越远,必将严重损害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稳定性和规则的严肃性,甚至会导致全球进入经济保护主义时代。

这份美国新政府首次以书面形式提出的贸易报告称,美国将“抵制其他国家或世贸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以各种贸易协议来削弱美国作为协议方的权益、增加其义务的努力”。报告表示,美国只受制于美国的法律,而非世贸组织的裁决。即便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或上诉机构裁定美国败诉,也不会自动改变美国国内的法律制度和商业惯例。

上述带有强烈保护主义色彩的表述无疑是一种霸权思维,一旦付诸行动,必将破坏二战后美国自己参与建立起来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进而危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二战后,尤其是从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全球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号称“黄金时代”。这其中除了战后重建、技术进步等因素之外,多边自由贸易体系与多边金融货币体系的保驾护航作用功不可没。如今,随着“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各地区经济联系已然变得更为紧密,相互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一个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可持续的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

对于世贸组织作为贸易争端解决平台的效力和信誉,美国新政府的做法也将构成严重冲击。成立于1995年的世贸组织是处理各国及单独关税区之间贸易规则的唯一国际组织,世贸组织协议为全球贸易提供了透明的、可预见的法律法规。实践证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建立和运作是成功的,并已逐渐成为各方维护自身经贸权益、解决争端的主要手段,为避免贸易争端升级为毁灭性的贸易战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尽管尚存某些不足或应予改进之处,但其对贸易争端的强制性管辖、由专家依据规则审案、清晰的审案日程、报告的自动通过以及对执行的有效监督等,均受到各方普遍肯定。发达经济体一向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传统用户”,美国更是使用该机制最多的国家,而且起诉的案子向来以获胜为主。如果美国一意孤行,到头来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时下,美国新政府的做法将明显加大美国与其贸易伙伴爆发贸易战的风险。保护主义政策如饮鸩止渴,看似短期内能缓解一国内部压力,但从长期看将给自身和全球经济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各国都将树立贸易壁垒视为应对危机的对策,结果却抑制了全球化,加剧了大萧条。在当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经济全球化时代,保护主义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更会引发各国之间的一系列报复性措施,损害每一个国家的经济利益。打贸易战、搞对抗没有赢家,只能是两败俱伤,殃及各方。世界因此绝不能再回到闭关内顾、只求自保的老路。

历史上任何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都会使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但历史也一再证明,保护主义最终不会保护任何人。正如世贸组织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所说,贸易保护主义无法令美国“再次伟大”,带来的只会是灾难性的贸易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