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义

论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义

核心提示: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才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的组织生活会能够强化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约束和管理,从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

当下,各党组织都在积极召开组织生活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有明确规定:“坚持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那么,各党组织召开的组织生活会有什么意义呢?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清洗党员思想上、政治上、行为上的灰尘,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加强了党的团结统一,促进了党的肌体健康。

党的组织生活会,对于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增进同志之间的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的活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只有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才能保证全党的高度统一。党的性质和任务要求全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这就更需要全党统一认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就可以使每个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地置于党组织的监督之下,时刻不忘自己是个共产党员,自觉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同时,也可以通过组织生活,使党员经常检查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每个共产党员参加党的一个组织,过严格的组织生活,是把党建成一个有组织的、富有战斗力的先进部队的根本保证。

开展好党的组织生活,才能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的组织生活会能够强化和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约束和管理,从而充分发挥各级领导班子的政治核心作用。

当然,组织生活会也要求各级党的组织,要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和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指出,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在党的组织生活中,起表率和带头作用,从而影响和带动各级党组织搞好党的工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