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直工委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市直工委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各党委要严格按照要求有目的地选送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培训,同时继续抓好重点发展对象的培训,把好党员“入口关”。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严格学员管理,保证培训效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注入活力。

2017年,机关党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1+3”总体工作思路,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为我市实施“三动三新”战略、实现“三市一中心”目标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用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1+3”工作思路,即围绕一条主线、实施三大工程。一条主线是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这条主线,三大工程是责任工程、强基工程、融合工程。实施责任工程,就是明确责任主体,健全责任机制,落实责任目标,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层层负责任的工作格局;实施强基工程,就是规范基层组织,完善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实现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和党员队伍建设全面过硬;实施融合工程,就是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消除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一、以常态化制度化为标尺,持续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各基层党委对所属单位党组织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履行领导职能,做到年初有安排,年中有考核,年终有总结,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新成效。

2、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每个党支部都要把“两学一做”纳入“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落实省委组织部提出的“党员先锋行”和市委组组织部提出的“喜迎十九大、党员争先锋”主题实践活动,重点抓好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戴党徽、亮身份、作表率”活动,落实“普通党员进党校”等具体要求。

3、发挥党员的带头作用。在学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过程中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把效果体现在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上;在工作和生活中为党员群众做示范,说党的话、操党的心、干党的事,把效果体现在实际工作中。

二、以强基固本为目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4、抓履职尽责。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市委办公厅印发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职责》,进一步厘清和细化工作任务,履好职尽好责。

5、抓品牌示范。市直工委要精选一批工作标准高、叫得响、有特色的党组织作为示范单位,实行领导包联工作责任制,适当时候召开现场观摩会,通过打造党建品牌,带动市直机关党建工作整体向前推进。

6、抓先锋引领。“七一”前,对先进党委、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进行隆重表彰。各基层党组织要深入一线发掘典型,增强感召力和影响力,彰显先进集体和模范个人的引领作用。

三、以教育管理监督为主题,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7、抓好党员教育“双培”工程。各党委要严格按照要求有目的地选送党务干部和普通党员参加市直工委组织的培训,同时继续抓好重点发展对象的培训,把好党员“入口关”。要强化培训的针对性,严格学员管理,保证培训效果,为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注入活力。

8、抓好党员评议工作。严格环节和程序,特别要注重评议的质量,把评议作为检验党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标志抓到位。

9、抓好党员的日常监督。基层党组织要着眼于党员在思想上、工作上和生活上的监督,确保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基层纪委要对所属党组织和党员该提醒的提醒,该约谈的约谈,该问责的问责。

四、以提高质量为追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0、提高领导主抓的能动性。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抓好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的落实,认真组织和主动参加理论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活动。

11、提高执行制度的规范性。要突出抓好党支部生活,规范执行党支部生活制度,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的主体作用。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做法,探索开展网上组织生活。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实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实到支部,使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12、提高解决问题的导向性。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党内政治生活,对照中央的规定和要求,查找突出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努力使党内政治生活走上制度化的轨道,充分体现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五、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建设

13、把文明单位创建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开展“争创文明单位,争当文明市民”的“双争”活动,真正把文明单位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创新工作方法,以党建带创建,以创建促党建。凡是党建工作不力的单位,不能授予文明单位的荣誉称号。

14、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建活动内容融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把业务工作与创建活动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坚决克服把文明单位创建理解为争牌子、发奖金的片面认识,坚决纠正重验收轻创建、重形式轻实效、重硬件轻软件、重部署轻落实的不正确做法,重点看工作、看基层、看平时、看实效、看群众的满意度。

15、把文明单位创建与“五城同创”紧密结合。引领广大党员群众自觉投身到“五城同创”的实践中来,形成人人争做创建使者、个个争当创建模范的良好局面。对文明单位创建实行动态管理,加强日常监督,严格考核评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