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老还应施“防老招”

孝老还应施“防老招”

春节后,不少市民把老人从老家接来中山。接着,老人走失的新闻却屡见不鲜。3月15日,记者刚刚采访完热心辅警帮助一名迷路老人找到家属的新闻,却又接到另外一名老人走失的求助电话。警察提醒,老人记忆力差,尤其从外地来到中山的老人表达又不清晰,建议家人能为老人制作一张信息卡,让老人随身携带,便于热心人以及警方人员帮助老人找到家人。

把父母接到城市一起团聚,是一种尽孝行为,彰显了儿女孝心,这不但让久居老家的父母来到城市开阔了眼界,也让大家共同体会到了家人团聚的幸福和温暖。可是,面对接二连三的老人走失事件,需要提醒的是,儿女们尽孝时应该具有照看老人的细心和常识,才能让团聚更加圆满,孝心更加温暖。

1649

大多数父母都年岁已高,有的还患有精神、身体等疾病,生活、出行不方便。儿女们好不容易把父母接到城市里团聚,却因为生计又不能时时陪伴父母。父母们如果有外出等,很容易因为忘记路线、表达不清等出现迷路、走失现象,让团聚徒增忧愁。

本是幸福的团聚,却出现了父母走失的焦心问题,值得儿女们反思的不少,也在考验着儿女们的细心度和智慧。就比如说从防止老人走失这方面,儿女们就应该施好“三招”,才更能体现亲情。

首先,制作孝心卡片。给上年龄的父母制作一张写上住址和亲人电话的小卡片,让他(她)们随身携带,如果出现走失和发生其他意外的时候,便于让热心人和公安人员精准的进行帮助。一个小卡片,虽举手之劳,但细微之处却承载着儿女的孝心,彰显了儿女情长。

其次,配备电子设备。现在的电话手表、手机等通讯工具都具备定位系统,携带者只要开启功能,就会被准确的定位。因此,儿女们在接回到父母的第一时间,就应该及时的给父母配备一些电子设备,也或者教会已经有电子设备的父母学会使用这些软件,以便让父母的行踪处于在自己的监测之下。

最后,参加相关协会。城市里的社区、街道一般都成立有各类老年人协会,儿女们应该主动联系,鼓励父母参加自己喜欢的协会组织,让父母根据自己的喜好,多参加协会的聚会活动,减少单独活动,从而避免走失和意外事件的发生。

其实,细细想来,道理很简单,儿女孝敬父母,更多的还是需要站在父母的角度,为父母的生活起居多想想,多从细微之处进行贴心照顾,这样才能让父母感觉到更多的温暖和幸福。 

(作者单位:仲景宛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