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与奸商必须一起打

贪官与奸商必须一起打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老虎苍蝇一起打,查出惩治了一大批腐败分子,深得民心。

为配合反腐败斗争的宣传,努力营造一个“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社会氛围,中纪委先后推出了《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两部专题记录片,并陆续在媒体刊登了部分贪官的“忏悔录”。笔者相信,这些贪官尽管在台上时,满嘴谎言,极尽技俩,扮演着“两面人”的角色,落马入狱后的“忏悔箴言”,一定是发自内心的。

留意贪官的“忏悔录”,笔者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有些贪官,尤其是省部级贪官,在提到自己思想的堕落轨迹时,曾提到“在看到一些出手阔绰的商人,整天过着花天酒地的生活,自己心里开始不平衡,他们凭什么挣那么多钱?自己为党辛辛苦苦工作这么多年竟还不如他们?”或许正是这样的攀比心理,或者说正是滋生了这种不平衡的心理,内心的“贪欲之闸”才开始慢慢打开,进而失去控制,从此跌入贪欲万复不劫的深渊。

从一个正常人的心理来讲,相互攀比之心谁都会有,但看你怎么去比?跟谁去比?站在一个普通的人角度,跟一个有钱的商人比倒也无可非议,但做为一名党员干部,尤其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这样的盲目地去跟商人们在生活上进行攀比,就是不正确的。有这种攀比心理的领导干部,首先是背离了一名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也违背了“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的道理,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官就不要想着去发财,讲的也是这个理。贪官落马固然有多种多样的原因,但社会对一些奸商的“包容”,而使他们逍遥法外地“乐逍遥”,不能不说是导致领导干部从心理失衡进而坠入贪腐犯罪深渊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一些贪腐分子来看,无论是“老虎”,还是“苍蝇”;无论他们是在“忏悔录”袒露过心理失衡的心迹,还是心里有这种想法只是没有袒露,事实上,许许多多的贪腐官员,并不是一开始就贪欲膨胀的,而是在现实中的各种“利益诱惑”面前逐渐心理失衡,从而败下阵来的。或许他们也曾有过刻苦求学的青少年时代,也有过奋发有为的辉煌经历,只是在物欲横流的社会环境里,没有经得住“考验”。

反思一些落马官员的心理失衡轨迹,也不能不令我们去从从另一个角度,去分析那些整天琢磨着“围猎”官员的所谓成功商人。试想一下,一个诚实守信守法,靠自己的艰辛努力发展起来的商人,是不会对自己辛苦挣的钱不心疼的,反过来讲,那些千方百计与掌握实权的领导套近乎的商人,今天请你进私人会所,明天邀你打高尔夫球,后天再陪你出国旅游,你要钱给钱,你要古董字画随时奉上,你喜欢美女我给物色······一切费用全包在我身上,你想,这样出手阔绰的商人,是一名靠走正道起家的商人所为吗?显然不是,说到底,这种人就是不法商人,典型的奸商。

从一个正常人的心理去看,面对一个逍遥法外,整天过着花天酒地生活的商人,任何一个遵纪守法的人心里也会不服气,从这个角度讲,尽管我们对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党高级领导干部有特殊的要求,但党员领导干部心里有不平衡的心理也属正常。当然,笔者并不是为那些落马的贪官开脱罪责。《西游记》有不为美女妖精色诱的圣僧,历史上也有不少像于成龙这样的不为各种利益诱惑所动的廉吏,但在物欲横流的时下,尤其是在那些奸商的“利诱”“色诱下,能有多少人能做到“不心动”?

因此,笔者认为,在反腐逐步向深层次推进的时下,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也必须坚持奸商与贪官一起打,铲除一切导致官员心态失衡的“黑色诱惑、黄色诱惑”,让广大官员群体,在一个政治生态文明,社会充满公平正义的环境下工作,这样才会让他们感到“气顺”,感到心理平衡,才会走正道。让形形色色的奸商受到严惩,没有生存空间,不单是官员群体的愿望,也是广大普通百姓的共同愿望。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是让那些遵纪守法,靠诚实劳动、靠智慧、靠真本事的人先富起来,不是让那些善于投机取巧,靠钻政策的空子,打擦边球,偷税漏说,靠坑蒙拐骗,甚至走私贩私,制假售价,官商勾结的人先富起来,对于后者,不单是官员群体心里不平衡,广大人民群众更不会答应,如果后者不但得不到政府部门的严厉惩治,甚至还“包容”的话,其产生的负面影响可想而知!

(作者单位:威海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