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一带一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广阔之路

报告人: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简 介: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全国两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了“一带一路”一词。2017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一带一路”对中国来说有什么意义,重要性体现在哪些地方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老师走进宣讲家网站,与您一起探讨。
总播放:115262
发布时间:2017-03-20 18:21
  • “一带一路”自2013年提出以来,帮助沿线各国修建了桥梁、道路、港口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系统等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在国内,一些省市在参与建设过程中通过投资带动了出口;一些企业不仅提升了品牌形象,还拓展了市场,保持了竞争优势;一些个人也得到锻炼和发展。[文稿][PPT]

  • 重振丝绸之路,意味着要扩大对中西部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改善当地的投资环境,这对重新平衡中国各地区发展来说,非常重要。并且,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引领新的行业发展。对运输和物流企业来说,北纬30度沿线地区市场的价值日益凸显,沿线的铁路、海运、航空、公路等物流市场蕴藏巨大商机。对许多建筑公司来说,参加“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提高机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了成本,扩大了效益。[文稿][PPT]

  • 长期以来,北纬30度地区陷入战乱和民主革命的泥沼,百废待兴。中国认为,只有发展起来,给当地居民以更好未来的憧憬,他们才会对生活更有盼头,才会对宗教极端主义产生怀疑,社会才能有稳定的基础。丝绸之路开发走廊将中国与中亚国家、伊朗和阿拉伯国家连成一线,对推动这一地区经济发展、民族复兴意义深远。另外,中国相比许多欧美国家,拥有更加充裕的资金、更加先进的技术,有能力,有实力,更有包容的合作态度投资这一地区。[文稿][PPT]

  • 中国传统上是个地权大国。从历史经验来看,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可以巩固中国的大后方,而中国可以把广大的欧洲大陆当作继续发展的依托。另外,中国是个外汇储备大国,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果把这些外汇储备用来对外投资,帮助其他国家发展,中国就可以扩大出口,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目前,面对美国前政府主导的“重返亚太”战略,中国利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向西推进,可化解来自东南方的压力。[文稿][PPT]

  • 起初,俄罗斯并不看好中国的“一带一路”,担心会让本国重建欧亚联盟的计划落空。然而,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罗斯受到美欧的经济制裁,不得不更多地转向中国、转向亚洲。在这一背景下,俄罗斯意识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是欧亚大陆各国的福音。普京总统公开表示,俄罗斯欢迎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计划,俄罗斯将更加积极地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现在,很多国家都表示愿意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文稿][PPT]

  •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兴经济体团结发展的势头正旺。它们作出了一些决定,要加强重塑国际经济秩序的能力,找到帮助自己发展的新道路。2014年巴西峰会,金砖国家决定成立自己的开发银行。2015年,由中国倡议成立、57个国家共同筹建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与此同时,中俄的经济、技术合作也进入了更宽的领域。由此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沿线各国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大大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格局。[文稿][PPT]

  • 历史上,丝绸之路是中国的传统国际通商之路,也是中国引进外国物种、进行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如今,“一带一路”让这条中国古代通往西方的商路重新活跃起来,并推进沿线国家与中国经济的互联互通,促进了欧亚大陆的经济发展,这对世界经济乃至人类文明史的发展都是一个重大贡献,对中华文明的复兴也有着深远的影响以及特殊的标志性意义。[文稿][PPT]

     

    MAIN201305251938000335574600693

    丁一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2017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到“一带一路”一词。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那么,为什么说“一带一路”对中国未来发展非常重要,其重要性又体现在哪些地方呢?下面,我从七个方面来与大家分享一下我对这一问题的看法。

    一、“一带一路”建设投资成绩斐然

    在2017年3月6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记者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近3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并且这些项目进展情况的效果是良好的。可以说,“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三年多来,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果。

    但是,中国总有一些舆论质疑“一带一路”,认为这是一项好大喜功的工程,终会落得费力不讨好的结果。然而,事实是怎样的?中国企业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品牌,还开拓了当地市场。举个简单的例子,哈萨克斯坦是中国西线发展路径上的第一个国家,因此,中哈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就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中国企业为哈萨克斯坦修建了很多基础设施,如公路、铁路等,大大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同时还附带打开了当地的汽车市场。中国的一些汽车企业看到了这一商机,不仅让中国制造的汽车打入哈萨克斯坦市场,而且还用中国运过去的汽车零部件组装出适合当地市场需求的新产品。由此,中国的汽车企业随着当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改善而迅速开拓出新的市场。

    另外,在“一带一路”众多项目的建设中,中国企业只是承包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很多项目都是以一种双边或多边合作来展开的,也就是说当地政府与中国政府一起融资完成这些项目建设。而在这一过程中,中国企业扮演的则是项目承包商、项目建设者的角色,给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孟加拉,它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企业在孟加拉承包了7座大桥的建设,其中的帕德玛大桥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项目中非常成功的一个巨大工程。帕德玛河位于孟加拉北部,水流湍急,当地居民起码要用5个小时坐轮渡才能过河。以前,孟加拉政府也曾向法国、德国等欧洲国家的公司求援建设大桥,但这些公司在做过试验后最终都放弃了这一项目,主要是认为这座桥的设计施工难度太大。而中铁大桥局接过了这一挑战,反复研究如何施工、怎样建桥。对于一般的桥墩在帕德玛河发水时会被湍急的水流冲毁这一难题,中铁大桥局决定把100多根3米周长的钢管斜着打入河床100米处,以此固定住大桥。当地居民对中国工程和中国公司寄予厚望,他们把改变命运的希望都寄托在中国公司身上,而帕德玛大桥在建成后也确实将改变他们的生活和命运。

    中国公司在中亚国家修建的基础设施工程,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东南亚国家修建的基础设施工程,都是当地地标性建筑。无论是道路、港口,还是城市污水处理系统,这些工程项目大大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改善了当地人们的生活条件。比如在马来西亚,北京一家公司在当地修建了污水处理系统,改善了当地环境以及周边生活和工作条件,使工程项目周边的房地产价值迅速上升,当地人们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改善。这些都大大提升了中国企业在当地的知名度,也大大提升了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威望。

    当然,尽管取得了这么多成绩,仍有些中国人爱说风凉话,他们说,“一带一路”给外国人提供了诸多好处,却没给中国人带来什么好处。其实,中国各省市参加“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性高涨,必然有其深刻的道理。实际上,“一带一路”对中国的企业、员工乃至中国人来说,都有巨大的好处。比如,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原材料、机器设备、日常用品等出口都在大幅增长。我们知道,自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经济一直萎靡不振,中国的出口经过大滑坡后略有恢复,但仍处于缓慢上升的节奏。在21世纪初的十年中,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与国际贸易腾飞有着直接关系,是中国出口迅速增长使然。如果世界对中国产品需求大幅萎缩,那么,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业稳定、生活改善就会遇到新的困难。在这一背景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中国提供了新的市场,为中国出口打开了一片新天地,这对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非常大。

    以广东省为例。广东省一直是中国第一出口大省,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对传统市场的出口日趋放缓。这些传统市场是指美欧等发达国家。但是,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广东省对沿线国家的出口迅速增长,特别是对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年增长达18%以上。而投资增长更快,在30%左右。广东省的跨境投资大大促进了国际贸易和出口,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就个人来说,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建设,使中国的年轻人锻炼了自己,开拓了眼界,丰富了阅历,也为中国未来更深入地参与全球活动、参与全球治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中国年轻人乃至全体国人来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宝贵的经历。

    就中国企业来说,国内的项目几近饱和,通过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技术和资金,不仅保持了企业的国际竞争优势,而且大大提升了开辟新市场的能力。一些中国企业还在承包工程、树立品牌、锻炼员工等方面有了很大的收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些标志性建筑是由中国企业的设计师设计实现的。对建筑设计师来说,能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志性建筑项目的设计,能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是实现个人梦想的最佳途径。

    综上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对个人、企业乃至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

    丁一凡.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