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监管强音是从严治党的必然回响

金融监管强音是从严治党的必然回响

摘要:近期,金融监管领域接连有强音发声:先是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后又有保监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保险不得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任何挑战监管底线的人将会被驱逐出保险行业,引发市场和舆论热议。

近期,金融监管领域接连有强音发声:先是中国证监会主要负责人在工作会议上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任何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后又有保监会主要负责人表示,保险不得被金融大鳄借道藏身,任何挑战监管底线的人将会被驱逐出保险行业,引发市场和舆论热议。

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金融监管机构的接连表态影响之所以大,在于释放出了强烈信号,透露出了从严治市的决心。系列“监管强音”所蕴含的深层次含义是,整饬市场秩序,维护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与其揣测谁是大鳄,不如去体会“强音”背后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维护法律权威,贯彻依法治国,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一段时间以来,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在制度设计中偏重企业融资,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重视相对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度安排也相对缺位,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融资者强、投资者弱的格局。在此背景下,部分所谓“资本大鳄”,依托雄厚的资本实力、繁杂的股权结构、精巧的操作手法,在上市公司重大决策中,通过各种“地下隧道”,侵蚀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尤为需要警惕的是,部分所谓“金融大鳄”与党员干部队伍中的腐败分子勾结共谋、利益输送,或化整为零、分进合击,侵吞公共利益,蚕食国有资产。这类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现象,不仅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也在一定范围内腐蚀了政治生态。

从严监管资本市场,实际上是“从严”管党治党理念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中的贯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更加清明、经济活动更为有序,监管部门履职就更加硬气。监管机构自身底气足了,也就能够一手抓从严管理党员干部,一手抓从严监管市场。可以说,从严治党为解决市场监管的深层次问题提供了根本指引,从严监管市场则为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清朗的外部环境。

没有离开政治的经济,更没有离开经济的政治。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也需要各个方面的策应。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有纪律规矩的约束;对于企业公民而言,有法律法规的限制。党有党纪,国有国法,行有行规,不同领域有各自的戒律,尽管要求和标准不尽相同,但贯穿其中的内在宗旨是一致的,那就是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保障党和人民的事业,防止公共利益被损害。严格资本市场的监管,实际上是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依法治国在金融领域、资本市场中的必然“回响”,是深入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的现实需要。我们最终要认识到,无论“大鳄”还是“老虎”,无论“苍蝇”还是“老鼠”,不管藏身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还是市场之中,只要是行触犯党纪国法、侵害人民利益之事,最终都难逃应有的制裁。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