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才是硬道理

实干才是硬道理

摘要: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社会主义中国60多年的建设发展,都验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党员干部更要紧紧围绕本职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在实干中诠释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广大干部要主动作为、动真碰硬,与人民群众同心协力,以实干推动发展,以实干赢得未来”,再一次向广大党员干部发出务实担当的动员令,吹响干事创业的集结号。

然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攻坚的深水区,个别干部却滋生庸官懒政、为官不为等问题。有的图“保险”,面对棘手难题,能推则推、能躲则躲,即使分内之责也推诿扯皮;有的“重唱功、轻做功”,对待工作仅满足于“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有的天天“好好好、是是是”,不愿惹人、不敢担当,只想当个“老好人”。凡此种种,既影响了政策的有效执行,又败坏了党风政风。党员干部要揽镜自照、主动查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后以奋发有为、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苦干、实干、巧干,干在实处、干出成效。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能吃苦,是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如果没有一股子埋头苦干的劲儿,遇到问题就会绕着走、碰到矛盾就会躲着走、看见难点就会低头走,如此“走”下去,必将辜负组织和群众的期望。尤其是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的关键档口,“苦干”精神更为亟需。党员干部要振奋精神,瞄准目标任务,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以燕子垒窝的恒劲、蚂蚁啃骨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在扎实苦干中做出成效、赢得掌声。

行动是一切理论认知的落脚点,又是推动事物发展的先决条件。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社会主义中国60多年的建设发展,都验证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时期,党员干部更要紧紧围绕本职工作,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在实干中诠释共产党人的先锋本色。

如果说苦干、实干是一种态度,那么巧干就是一种能力。鲧治水,逢洪筑坝、遇水建堤,一律“堵”字当头,结果无功而终。不开动脑筋,找准问题症结、把握事物规律,仅一味地蛮干,到头来往往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既付出了心血和汗水,又得不到应有的实效。然而,巧干也绝非一日之功,它需要驰而不息、持之以恒地充电学习、摸索总结,唯经如此过程,方可练就巧干的“金刚钻”。

(作者单位: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