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高:稳增长仍是一场持久战

徐高:稳增长仍是一场持久战

中国经济在2017年头两个月取得了开门红,但也存在一些复苏势头缺乏可持续性的隐忧。从长期来看,我国经济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尚未得到明显改善,经济增长很可能仍处在“L型底部”。而从短期来看,今年经济增长下半年恐怕会面临更大下行压力。在此情况下,宏观政策还需保持足够的稳增长力度,尤其要注意发挥基建投资的稳定器作用。

今年1月和2月,我国经济延续了去年的复苏势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略高于去年四季度的增速。同期,基建投资大幅加快,部分抵消了地产和制造业投资的放缓,令总投资增速保持平稳。PPI在去年9月走出通缩后,同比数字在今年2月一举上冲到7.8%,甚至超过了“四万亿”时期的高点。在这样的形势下,今年一季度GDP增速预计将与去年四季度的6.8%相差不远,为今年全年实现6.5%以上GDP增长打下了良好基础。

不过,带动此轮经济短周期向上的地产投资和补库存两大引擎已经开始显露疲态,可能令复苏势头后继乏力。

地产投资是2016年我国经济增长触底回升的“功臣”,其名义增速从2015年的1%明显回升至2016年的7%。地产投资的加快提升了对上游原材料的需求,也带动了下游家装家电等行业的景气。就像过去一样,这轮地产行业的向好也大幅推高了房价,政府随即出台了一批限购、限贷政策。尽管当前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市场表现出了相当强的韧性,但在强力限购政策逐步加码以及房地产贷款持续收紧的背景下,地产投资这个去年的最重要增长引擎还是有降温的趋势。

PPI快速上升带动的补库存是2016年经济复苏的又一重要动因。去年,受地产拉动,并为去产能政策带来的供给瓶颈所推升,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面对价格上涨之势,企业增加了原材料库存,从而引发了补库存周期,给经济上行动能再添助力。不过,过大的PPI升势明显增加了中游和下游行业的成本,反过来对经济增长构成了一定阻力。进入2017年,PPI的环比涨幅已开始逐步收窄,同比增长率的高点也应该在未来几个月内出现。随着PPI升势减弱,补库存力量已开始弱化。

除了两大引擎走弱,经济复苏动能会否持续的更根本原因在于宏观政策出现了一些变化。今年宏观政策虽以“稳中求进”为导向,但对增长的重视程度明显低于去年。货币政策也已转向中性,社会融资总量增长逐步放缓。在今年前两个月中,投资资金来源增长大幅减慢,创下了十年来最低增速。这意味着实体经济投资的融资瓶颈已显著收紧。这一现象在基建投资上表现得尤为明显,基建投资前景因此蒙上了阴影。

需要看到,最近这一轮经济复苏主要依赖刺激性政策。在这期间,制约我国经济增长的消费不足、产能过剩等痼疾并未得到有效化解。发达经济体形势虽然在近期有所改善,但对我国的带动力仍然相当有限。毕竟,中国经济的规模比前几年又大了不少,而欧美经济面临的阻力也不小。因此,随着国内政策转向的效应逐步显现,经济下行压力将会逐步加大。

所以,决策者需要看到经济短期复苏背后的隐忧,在稳增长方面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就今年而言,尤其需要给基建投资提供持续稳定融资,以发挥基建投资的稳定器作用。而在更长期,还需要持续推进各项转型改革,为未来中国经济真正走出“L型底部”蓄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