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旭:烧旺“炉火”有讲究

王旭:烧旺“炉火”有讲究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旺,烧到能炼好钢的温度

习主席形象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内法规的形式,为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提供了详尽准确的“操作手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基础性工作就是把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烧旺,烧到能炼好钢的温度。

修好炉灶。有一段时间,一些单位和组织缺乏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管党治党的“大熔炉”长期失修,变成了不冒烟的“冷灶台”。有的炉底漏了,根本没法生火,党员身在其中感受不到温度;有的炉壁破了,火力没法集中,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有的炉盖坏了,党员是否参加组织生活随意性大。修好炉灶,就要把破损的地方补上,健全党的组织,保证每一名党员都身在其中经受考验与监督,不能允许特殊人存在;同时完善党内制度,严格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修订的党章和两个准则、三个条例,把该立的规矩立起来。

精选燃料。燃料好才能烧旺火。如果说“三会一课”是党内生活的形式和载体,是生火的炉灶,那么汇报思想、报告工作、评议党员、民主生活等就是内容和燃料。这些内容如何安排,如何落实,怎么管用,必须精心组织,防止和克服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等现象。

通风送氧。烧炉子,通风的目的在于补充氧气,帮助燃烧。党内生活的“炉火”要烧旺,须臾离不开新鲜空气和足够氧气。这个空气和氧气,就是党内生活的基本生态。有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碰到原则问题不开口,遇到矛盾绕道走,把自我批评变成自我表扬,把相互批评变成相互吹捧,发扬民主成了私下勾兑,一些部门党内集中成了个人专断,党内正式场合说话“假大空”,私下场合说话“不把门”,等等。只有把这样的不良风气过滤掉,把党性原则立起来,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真起来,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才能有越烧越旺的好生态。

常测温度。在一些单位党内生活没有有效发挥作用,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炉温不够、火候不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缺失。防止这一点,必须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火温不够时就捅一捅、添添煤,燃烧不充分时就查一查、吹吹风。要强化各级党组织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当好党内政治生活的“司炉工”和“值守员”,建立健全问责机制,对弱化党内政治生活,应付差事、得过且过的,严肃追究责任。

(作者单位:武警综合保障基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