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白鸽: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赵白鸽: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摘要:中国将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八大重点领域。其中有两个要重点提一下:一是密切人文交流,因为没有人和人之间的合作,只有经济的合作,这个合作是没有基础的;二是着力抓好产业园区的建设,根据自身的理念,通过整个成集团式的走出去,来扩展和发展在海外所有的产业领域。

由中国人民大学、光明日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主办“中国智库国际影响力论坛2017”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开幕。国内知名智库学者、社会贤达及媒体界人士300余人齐聚一堂,共襄盛举。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白鸽在开幕式上致辞:“一带一路”的伟大意义在于,在今天的全球所面临的政治、经济的大变革、大动荡的格局中,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引领全球资本全方位的走向和平发展的道路。

赵白鸽指出了目前全球局势的三个重大变化:一是冲突;二是失序;三是发展。这三个要素是相互联动的,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导致冲突,由于发展的不平衡性,使各个国家提出需要有新的需求,需要建立新的治理结构。因此,如果中国能够在这些方面做出贡献的话,将会获得极大的影响力。

赵白鸽表示目前整个世界出现了三个非常大的趋势:第一,冲突不断。国际秩序进入一个较长的崩溃和重组期,全球层面的公共治理或出现巨大真空,一定程度的冲突和失序成为常态;第二,更公正的国际秩序将降临,一个更符合对等与互惠原则的国际治理与经济模式,一个更尊重多元的全球公共领域,一个更能够统筹大多数国家可持续发展,更能够体现“休戚与共”及“和而不同”理念的全球秩序。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完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是参与和改善全球的治理结构,包括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生态治理等全面的过程,这不仅是机遇也是挑战,它可能对全球经济增长起到重要的作用。

什么样的旗帜能够唤起全球的力量?英国引领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举起的旗帜是自由竞争,自由市场,建立了工业化时代的全球治理秩序。二战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竖立了人权、民主自由的旗帜,建立了现有的全球治理秩序。“一带一路”应该举起的旗帜是什么?赵白鸽认为和平与发展是我们应该举起的旗帜,让每个国家,每个人都拥有平等发展的机会,并且由此形成全球的一个平衡的发展过程。这个旗帜对全球是非常有吸引力的,特别是对所有的发展中国家究竟应该怎么走,“一带一路”倡议可能会指引一个很重要的方向。

中国要增强国际影响力,必须要有强烈的经济基础。中国将来在“一带一路”建设当中的八大重点领域。其中有两个要重点提一下:一是密切人文交流,因为没有人和人之间的合作,只有经济的合作,这个合作是没有基础的;二是着力抓好产业园区的建设,根据自身的理念,通过整个成集团式的走出去,来扩展和发展在海外所有的产业领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