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宁浩

邹宁浩

摘要:邹宁浩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了消防战士生涯“十年感悟”。他写道:十年,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人。这十年,我走遍了金华所有县市;这十年,我经历了各类较大以及重大的灭火救援;这十年,我从一名灭火水枪手成为了一名宣传报道员;这十年,我从消息写作到通讯写作再到深度报道写作;这十年,我从一名宣传新手逐渐地成长成熟——这十年,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也留下了些许遗憾。

(浙江在线记者 龚望平 杜羽丰 见习记者 钱关键)成为消防战士第11个年头、30岁生日刚刚过去3个多月、心仪的女孩子才接触1个月,在距离春节40来天的日子,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士邹宁浩,不幸倒在了火灾现场。

他是一名消防战士,更是一名“消防记者”。

先后多次立功受奖,曾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先后3次被浙江省消防总队评为“全省消防部队宣传报道先进个人”。这些年来,多次获评浙报集团优秀通讯员。

昨天,他在写别人的故事;今天,所有人都在传诵他的故事。

永远无法打通的电话

2016年12月16日16时35分,义乌市北苑街道一幢5层厂房发生大火,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18时20分,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向军注意到,同办公室负责拍照、摄像的战士邹宁浩联系不上了。随后,7个搜救小组立刻展开搜救,因为现场漆黑一片,搜救难度很大。一直到21时50分,战友们在1号楼二楼车间离楼梯口不到10米的窗户边,找到了失联的邹宁浩。

他的手里还紧紧抓着已经烧焦的照相机。

火灾发生后,记者曾给邹宁浩打去电话,想了解现场情况。邹宁浩接了电话,只匆匆说了一句:“我正在救火,晚点联系……”之后,记者再也没有打通邹宁浩的电话。

17日凌晨,记者从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邹宁浩在火场牺牲了。

支队宣传参谋龚献伟向媒体通报了邹宁浩牺牲的经过:接到火警后,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立刻指派救援力量,本可以下班的邹宁浩拿起相机等主动赶赴现场。赶到现场时,义乌市洁康管业有限公司2号楼整幢过火,火势猛烈,南北相邻的1号楼和3号楼未发现明火。

邹宁浩从1号楼东侧楼梯上去,这里与起火的2号楼北向相隔10米,便于观察火情。

不幸的是,由于火势猛烈,从2号楼北侧窗户出来的火舌长达10余米。火势吞噬了1号楼西侧。因为现场可燃物较多、火灾负荷较大,邹宁浩无法第一时间撤出,最终倒在了岗位上。

永远未能成行的约会

走进邹宁浩的宿舍,地面整洁干净,被子四四方方,床头柜上放着一本通讯录、一支笔、一本采访本,采访本上还写着几天前一起火灾的详细经过。

“白天走访检查,晚上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写宣传报道。他很喜欢消防事业,时时刻刻都处在备战状态。”李向军是邹宁浩的直接领导。他说邹宁浩是2015年5月13日支队成立时来到宣传科工作,1年多来,他在岗位上兢兢业业。

为何要如此近距离拍摄火情?李向军说,对他们而言,需要做到采集的内容真实和可利用。比如火焰的蔓延、风向的影响等,都要靠视频和照片来记录,对事后的分析总结、借鉴参考有着重要意义。“我们和一线的消防救火战士是一样危险的。”李向军说。

“24小时待命,没有固定的休息日,这就是消防战士邹宁浩的工作状态。”李向军说,邹宁浩平时很少有空闲时间,前不久跟一个互有好感的女孩子接触,但是因为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约会。

跟女孩子约会,没有时间。连战友间的告别晚餐,他也匆匆延后,永远缺席。

忙得很少回家的儿子

17日傍晚,记者见到了邹宁浩的父母。得知消息后,他的母亲何晓娟伤心欲绝,一直躺在床上,连起身的力气都没有。他的父亲邹能武不太说话,沉默着坐在房间的角落里。

邹宁浩的父亲曾是一名消防战士,虽然与儿子交流不多,却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儿子的一生。邹能武一直希望邹宁浩能子承父业,到消防部队当一名出色的战斗员。邹宁浩也很争气,2005年12月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11年来全身心投入这份事业。

“入伍这么多年,回家日子不多,每次总是说忙工作,每天凌晨一两点钟才睡觉。”邹能武在记者面前“抱怨”着心爱的儿子。他说,邹宁浩像自己,是一个坚强的好孩子。言语间,他拿着香烟的手一直在颤抖。

邹宁浩从一线救援战士转到宣传岗位,母亲何晓娟揪着的心才有些放松。邹宁浩是个孝顺的孩子,每次回家都会陪母亲聊聊工作、生活。躺在床上的何晓娟,能清晰地说出邹宁浩曾经合作过的记者的名字,她说孩子喜欢消防、也喜欢新闻,在这个岗位上他很开心。

“这孩子我看得很紧,从小就教他写作。”在母亲的培养下,邹宁浩爱上了写作,促使他走上了新闻宣传这条路。

年近30还未婚,提起儿子的人生大事,何晓娟说是儿子“眼光太高”。“要求女孩子必须对消防感兴趣,三句话离不开消防工作,不然没有共同话题。这哪是要求高,不过是对消防这份事业爱到了极致。”她说。

“儿子是我生命的全部,现在却再也听不到他喊我一声‘妈妈’了。”何晓娟自言自语。这时候,坐在角落的父亲邹能武斜过身子,又偷偷抹起眼泪。一屋子的亲友、战友潸然泪下。

十年集成《都市火魂》

邹宁浩走了,很多人为他流下了泪水。在很多与他有过接触的记者同行看来,他是一个腼腆的大男孩。

邹宁浩是浙江日报金华分社记者傅颖杰新闻路上的第一位通讯员好友。2012年至2014年,两年多时间,他们合作了上百篇稿子,有惊险的火灾或者车祸救援第一现场,也有温暖满怀的部队故事,他们甚至还一起跑遍金华各个县(市、区)。

周末的时候,大家也一起吃饭、看电影、唱歌、聊生活,工作之外,邹宁浩也渴望爱情。“他微涩的笑容,腼腆的模样,我实在是难以忘怀,下个月再约我好吗?兄弟,我们一起去吃好吃的。”傅颖杰在自己的记事本里写道。

类似的怀念,在无数人的微信朋友圈刷屏。

邹宁浩曾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表了消防战士生涯“十年感悟”。他写道:十年,不长,却足以改变一个人。这十年,我走遍了金华所有县市;这十年,我经历了各类较大以及重大的灭火救援;这十年,我从一名灭火水枪手成为了一名宣传报道员;这十年,我从消息写作到通讯写作再到深度报道写作;这十年,我从一名宣传新手逐渐地成长成熟——这十年,我收获了太多的感动,也留下了些许遗憾。

今年10月,他还出了一本消防作品集《都市火魂》。邹宁浩在书中感谢各级领导、诸多媒体编辑记者和身边战友对他的关心和厚爱。

谁也没有料到,这竟然成了他与这个世界最后的告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