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国企改革增强“三力” 须跳出“提高效率”的局限

新一轮国企改革增强“三力” 须跳出“提高效率”的局限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国企改革已经走过了放活经营、抓大放小、战略布局的阶段,进入了做优做强的阶段。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必须跳出“提高效率”的局限,要深刻领会并紧扣“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来进行。

近期,国资国企领域改革利好频出,中轻集团和中国保利、中国核电和中国核建合并重组蓄势待发,中国神华大比例分红,“国家级”基金入股中国国航,中国五矿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方案有望获得批复。业内人士指出,从近期央企纷纷释放的改革信号来看,新一轮国企改革锦标赛已经“鸣哨”。随着一些技术性掣肘逐步明确或解决,国企改革将进入加速落地阶段。(3月22日《中国证券报》)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企改革一直是改革工作的重点、难点和热点,围绕为什么改、怎么改、改到哪里,一直有各种争论。

30多年来,国企改革一直在进行中,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重点和任务。国企改革已经走过了放活经营、抓大放小、战略布局的阶段,进入了做优做强的阶段。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增强“三力”是本轮国企改革的总方向,是做优做强国有企业的三个重要外在表现。

不能将“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仅仅等同于“提高国有企业效率”。经过30多年的改革,效率问题已经不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中心问题。虽然个别国有企业仍存在效率问题,但整体看,很多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已经成长为国内外同行业中的翘楚。国有企业的效率既不弱于民企,也不弱于外企。

增强“三力”包含有“提高效率”的内容,但这个“提高”更多地是指自我的纵向比较。增强“三力”是一个远比“提高效率”更准确的概念。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解决的是国有企业生产要素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即如何实现资金、技术、管理等核心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无论是混合所有制的实施还是国企改革基金的引入,抑或是管理人员的市场化选聘,都是为了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解决的是在国有企业数量减少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这个主导作用不是体现在量上,而是体现在质上。这就要求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命脉,以保证国家的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民族独立。

增强国有经济影响力,解决的是如何发挥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带动作用。国民经济健康平稳运行,需要国家的宏观调控,这个过程中,国有经济的作用不可或缺。增强国有经济的影响力,有助于贯彻落实好国家的宏观经济政策,防止经济大起大落。

一言以蔽之,新一轮的国企改革,必须跳出“提高效率”的局限,要深刻领会并紧扣“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来进行。

(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