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区委员会办公室2016年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

核心提示: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办理提案,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办。根据提案内容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与委员沟通,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给予委员答复。

根据区政协年初工作安排,今年11月下旬,区政协组建民主评议工作小组分别对区水务局、环保局就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开展民主评议。现将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意义

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是区政协在新形势下履行民主监督

职能的有益尝试,是强化办理协商,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新探索。评议主要目的在于围绕提案办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如何规范办理提案,客观评价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工作成效,通过政协委员与提案承办单位之间协商讨论,将解决问题的新措施、新方法形成报告,逐步完善提案办理制度,促进提案办理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

二、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情况

为了进一步提高政协提案工作质量和效果。今年,区政协制定了《民主评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列入区政协2016年重点工作,精心筹划、着力推进,由政协办公室、提案委提请区政协八届25次主席会议研究,决定对区水务局、环保局的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并成立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组。评议组分两个小组,组长由区政协主席郭振新担任,副组长是区政协副主席张开玉、莎仁花,成员由部分政协委员组成。对参加民主评议的成员进行民主评议的程序、评议方法等培训。

评议组成员先后对区水务局、环保局进行了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评议座谈会中,首先听取了承办单位对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区政协评议组成员与承办单位的领导就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全面交流,之后评议组成员查阅了相关资料,从领导重视程度、提案办理态度、提案办理结果、B类提案办理、提案办理时限、提案答复格式等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综合评议,最后,评议组成员现场进行评议和打分。

三、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评议结果

(一)评议区环保局情况

11月30日,区政协副主席张开玉带领第一评议小组11人,对区环保局开展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

1、办理成效

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办理提案,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具体办。根据提案内容认真调查研究,积极与委员沟通,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及时给予委员答复。

区环保局所受理的4件提案中,委员马学文、张鹏飞所提《加大环境保护治理资金投入力度的建议》 中提到的xx市韩庆坝铬渣污染土壤和地下水修复治理工程,环保局给予明确答复:两项工程作为xx区政府的民生工程,工程总投资约x万元,2015年初正式启动,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已于今年6月完成治理,正在申请有关方面的验收。委员贾杰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的建议》,环保局给予答复:近年来,实施了重点区域绿化工程、天保工程、公路沿线造林绿化等生态建设工程,取缔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餐馆,推行生态村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了畜禽养殖业规范化管理,积极推行秸杆还田等方式,开展了“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对稀土、冶金、化工等存在环境安全隐患和生产、使用、储存、转运有毒有害物质的企业进行整治,集中开展了“xx辖区昆河沿岸违法企业集中整治”、“沿山违法企业综合整治”和“公路、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查整治行动。两件提案答复内容均得到了提案人的高度认可。

评议小组一致认为:区环保局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认真做到了领导重视认识高,态度端正定位准,措施有力责任清,效果明显有作为,提案办理质量达到了规定要求。

2、评议结果

提案重视程度、办理态度、办理时限、答复格式满意率x%,办理结果满意率x%(基本满意率9%), B类提案办理情况满意率82%(基本满意率18%),综合评分97分(详情见附3),总体评价为优。

3、整改意见

在评议过程中,区环保局在受理提案时,遇到本部门无法单独办理的提案未及时向有关部门进行反馈,造成个别提案在答复中只提出了涉及部门内容的解决方案,对于提案中所提其他部分只能从政策和管辖权属不涉及方面给予答复,提案未能得到彻底办理。

通过评议座谈讨论,评议组成员对区环保局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整改意见:

1、本部门不能单独办理的提案,在受理提案后七日内,及时反馈区政府办和区政协提案委进行调整,可作为联合办理提案,由多部门共同协办,以达到提案的完全办复。

2、创新办理提案工作方法,可邀请委员到现场参观,了解实际情况。在展示工作成效的同时,又可让委员更直观的了解提案办理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二)评议区水务局情况

11月25日,区政协副主席莎仁花带领第二评议小组12人,对区水务局开展评议提案办理工作。

1、办理成效

区水务局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责任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四个到位”,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沟通协调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实现了承办单位受益、建议中的地区百姓受益、委员满意的办理效果。

在区水务局所承办的4件提案中,贾敏委员提出的“关于解决xx市哈业胡同生态农业科技园区生产生活严重缺水问题的建议”,水务局给予明确答复:采取两项措施解决缺水问题,一是通过实施节水项目在哈业胡同镇大力推广了膜下滴灌技术,既节省灌溉用水(用水量是大水漫灌的12%),又提高肥料利用率(由原来的30%-40%提高至60%-70%),还使得用工费降低(比大水漫灌每亩省工10个左右),有效的缓解了生产缺水的问题。二是在哈业胡同镇南部实施集中供水工程,共涉及7个行政村,41个村小组,1.1万人,现已完工,工程实施后,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生活用水状况。

孟晓莉委员提出的“关于麻池镇观音庙、武家小组冬季泉水治理的建议”,该提案由麻池镇与水务局共同办理,承办单位通过与麻池镇实地调研走访后,确立了“治理与利用”相结合的基本思路,同时水务局主动联系了xx市水利设计院,由其提出了技术方案,并沟通市水务局对该方案的可行性进行了评审,在设计院按评审意见出具施工方案后,又积极沟通市水务局对施工方案进行了审查,目前泉水经管道统一收集后,送到麻池镇一环保电厂进行了再次利用。既解决了泉水无序排流造成的危害,又解决了企业用水成本高、无水可用的矛盾,实现了地区和企业双赢的最佳效果。

评议组成员对区水务局的提案办理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作为提案承办单位,区水务局领导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责任意识高,办理程序规范,承办工作深入细致,积极采纳提案人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办理成效显著。

2、评议结果

根据调查问卷统计,提案重视程度、办理态度、办理时限、B类提案办理情况、答复格式满意率x%,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91.7%(基本满意率是8.3%),综合评分99.3(详情见附3),总体评价为优。

3、整改意见

区水务局在提案办理工作中,在提案答复格式中,对于A、B、C三类办理结果分类理解有误,在与委员面谈协商、办理过程中没有按照《政协xx市xx区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细则》规范办理形式。

通过评议座谈讨论,评议组成员对区水务局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整改意见:

一是主动利用好社会资源和政务平台,通过多种方式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好经验与好做法进行宣传推广,为xx区水务局工作全面发展拓宽渠道。

二是进一步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提高办案面商率。积极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加强“B”类提案的跟踪回访和“积案”、“难案”的续办工作,及时向提案人反馈后续办理进展情况,抓好提案办理落实成效督查。

四、今后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应努力的方向

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是加强提案办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区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重要形式,是发挥政协优势、推进政府部门工作的有效途径。区政协在初步探索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广泛征求意见,改进评议办法,完善和细化评议标准,扩大评议范围,建立健全民主评议提案办理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