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敏: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刘小敏:深刻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要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思想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的丰富发展,对于我们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但在实际工作中,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片面注重经济增长指标和看得见的“政绩”,忽视了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造福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鲜明提出“在发展经济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精准阐明了我们党谋发展、促发展的宗旨和要务,使发展方向更加明确。同时,我们党进一步指出,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必须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我们党因应形势发展变化,强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使我国的发展架构更加科学完善。

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之所以取得成功,是因为我们党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进一步提出“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其列为改革开放积累的一条重要经验。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进一步明确了人民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的主体地位、原动力作用。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以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为抓手,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极大地增强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时,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进一步赢得了民心,进一步夯实了我们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增强了改革开放的动力。

发展思路进一步拓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与这一“中国奇迹”相比,社会建设相对滞后,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块短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明确提出“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民生工作思路,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低收入群体,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社会保障和民生建设迈上了新台阶。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在中国基本实现,中国成为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民生保障没有终点,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茬一茬接着干。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在新形势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作者为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