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清明节主题活动方案

学校“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清明节主题活动方案

核心提示:在党、团的带领下,充分调动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情缅怀为家乡、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革命先烈,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报效祖国。

一、指导思想:

清明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重要传统节之一,是我国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蕴涵着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指示精神,值此清明节之际,我校决定在党、团、队层面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在党、团的带领下,充分调动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情缅怀为家乡、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革命先烈,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报效祖国。结合实际,拟定以下方案:

二、组织机构:

组 长: 陆xx

副组长: 言xx

组 员: 王xx 卢xx

三、活动内容:

内容一:凭吊拜先烈

(一)活动时间:2017年3月29日下午(黄小活动时间另定)

(二)活动地点:黄土塘战斗英雄纪念碑

(三)活动对象:党团员教师若干名、团员教师若干名、五年级全体队员

(四)活动目标:

1、远足和祭扫活动相结合。在远足中,培养队员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

2、感知我国传统文化,培养少先队员的爱国主义精神,深情缅怀为家乡、为革命事业奉献一生的革命先烈,珍惜如今的幸福生活,刻苦学习、全面发展、立志报效祖国。

(五)活动过程:

1、12:30全体人员整队出发。

2、13:30左右到达目的地。

3、13:40祭扫活动正式开始:

(1)主持人宣布扫墓活动开始。

(2)全体肃立,出队旗。

(3)唱队歌。

(4)向烈士墓敬献花圈。

(5)默哀一分钟。

(6)团员讲解英雄事迹。

(7)党员同志讲话。

(8)瞻仰烈士墓。

(9)宣誓,呼号,退旗。

(10)宣布清明扫墓活动到此结束。

4、14:10参观姚桐斌故居:

(1)五1、五2、五3中队第一批参观;

(2)五4、五5、五6中队第二批参观。

5、14:30开始出发返校。

(1)五1、五2、五3中队第一批返校;

(2)五4、五5、五6中队第二批返校。

(六)活动要求:

1、少先队员统一穿好校服(太小穿不下的,就穿自己的素色衣服),戴红领巾。辅导员一律穿素色服装。脚上都穿轻便的鞋子。

2、举好一面大队旗,各中队举好中队旗。队员自带饮用水(1瓶),不带任何食品和其它饮料。

3、各中队辅导员在活动前,需对“清明扫墓”的有关知识向队员们做好介绍。

4、各中队辅导员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要求有组织、有纪律地活动,不能大声喧哗、不能随意说笑,(尤其是在默哀时)。

5、大队部落实好党团员讲话、主持人和敬献花圈、出队旗的队员若干名。

内容二:队会颂英烈

活动时间:4月5日少先队活动课

具体内容:

1、红色宣讲活动。各中队深入挖掘革命传统教育资源,依托校园广播、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宣传阵地,结合中队实际情况,发动队员通过调查、采访等形式,搜集发生在无锡地区的革命故事、英雄模范人物事迹,利用班团队活动进行宣讲。

2、经典诵读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开展清明诗文朗诵会和诗歌会,组织队员诵读中华经典,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

3、民俗传承活动。各中队可发动队员搜集有关清明的由来、习俗、传说、故事、民俗活动等进行介绍,让队员感悟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

备注:以上三个内容各中队可以选择其一深入开展,也可以相互结合起来开展。

内容三:网上祭英魂

根据锡山区朝阳网的主题活动要求,届时我校将组织全体少先队员、党团员教师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