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希东:顺势而为,争做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导者

陶希东:顺势而为,争做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导者

21世纪以来,随着3D打印、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社交媒体等新型技术的蓬勃发展,以Uber、airbnb为代表的共享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体系和经济范式,深刻改变着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人类生活方式,引起了世界学界、商界和政界的高度关注。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创客、企业家、专家学者们,聚焦共享经济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预示着在第四次工业革命来临之际,建立健全共享经济新体系,将会成为世界各国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社会公平包容发展的战略选择。

顺势而为,争做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导者

共享经济已成为方兴未艾的全球趋势

共享经济作为一种“颠覆式”的全新经济范式,已经成为方兴未艾的全球趋势。目前,全球最典型的共享经济巨头是uber和airbnb,两者没有自己的一辆汽车和一间房屋及服务员,恰恰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租赁和网络连锁酒店平台型公司,其背后的核心正是整合闲置资源、依靠精准算法工具和强大的大数据信息、连接买方和卖方的共享经济商业模式。实际上,随着互联网、物联网的发展,全球共享经济的类型开始走向多元化,除了共享汽车、共享房屋外,还存在共享电力能源、物流、音乐、视频、新闻、知识、工作创所、医疗、娱乐、家政服务等,如过去十年,有亿万消费者转变为互联网产消者,几乎以免费的方式在网上分享了音乐、视频等,削减了传统音乐产业、报业、杂志和图书出版的收入。近年来,全球共享经济的资本投入和市场交易额均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如据风险投资与咨询公司CB insights统计,全球共享经济领域的融资从2010年的5700万美元快速上升到2014年的40多亿美元;据普华永道公司预计,到2025年,全球共享经济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35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可以说,以分散的社会闲置资源为基础,以提升资源利用率为核心的共享经济体系,正在顺应世界科技发展和消费升级的变革趋势,激发了经济活力,增加了就业,促进了社会公平,必将成为全球范围内争相发展的新型经济,将获得快速成长。

中国开创了共享经济发展的新格局

在互联网经济发展的世界大潮中,中国政府审时度势,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大数据产业和共享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调动了互联网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市场活力,开创了共享经济发展的新局面。据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权威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互联网共享经济行业规模已突破 2.23万亿元,预测到2018年,中国共享经济行业规模将达到近8万亿元,增长率达到135%左右。与发达国家相比,虽然中国的共享经济发展规模相对较小,但在共享经济领域的创新程度,个别领域已经领先于国外。如近期出现的共享单车,完全是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如何进一步向外海市场扩展,正成为共享单车企业的未来发展计划。但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共享经济的发展也面临一些困境。在共享经济快速成长的过程中,因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开始面临着社会诚信、政府监管等方面的发展困境,如在共享单车使用中出现的乱停乱放、恶意损坏、城管扣押单车、押金资金池安全等问题,引发了社会热议。这要求我们在共享经济发展中,对政府与企业关系、消费者诚信建设、金融监管以及如何重构政府、市场、社会三位一体的共治共享体系,做出新的探索和努力,为更多领域、更加细分的共享经济体系蓬勃发展,创造最佳的营商环境。

争做全球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导者

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成功打造了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经济巨头和诸多互联网经济平台,尤其在房屋、出行、家政、物流、专业技能、兴趣爱好服务等领域,积累了共享经济发展的相关经验,为未来大规模共享经济体系的建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国作为一个拥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拥有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和消费市场,具备共享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尤其是随着我国成功跨入高收入行列国家,消费模式进一步转型升级,必将在能源领域、服务领域、专业技能领域等出现越来越多的共享型平台和企业,经济体量和影响力也会持续放大,最终定会成为世界共享经济发展的领导者。因此,未雨绸缪,积极有为,进一步健全共享经济发展的社会支撑体系,创新监管模式,创造世界一流的共享经济发展新环境,成为当今各级政府必须直面的现实问题。笔者以为,发展共享经济关键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的普惠化建设供给,尤其是要加大城市免费Wifi布局和提速降费的力度,进一步扩大低收入群体免费接入互联网的比例,夯实让所有人分享共享经济成果的物质基础。第二,不断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等领域的法律规范和服务标准建设,明确政府、企业、社会民众之间的权利责任,尤其要明确共享经济平台的社会监管责任,引导共享经济企业有序发展、规范运作,实现共享平台企业、消费者、产消者之间利益的共赢和最大化。第三,积极搭建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相适应的政府跨部门综合管理新机制,依法依规地实行信息共享、协同行动、共同治理,破解传统的各自为政、相互推诿、信息割据的监管困境。第四,深入探索顺应共享经济要求的社会诚信新体系建设,重点在于实现政府管理部门与平台用户信息的共享、平台用户行为监测信息与个人征信体系之间的无缝对接,让社会诚信系统的联合惩戒力量遏制共享用户的非法、违规行为。第五,继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扬光大和社会公德教育,提高社会的整体道德水准,让道德自律成为推动人人遵守规则、诚实守信的内在动力。

(作者:上海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