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发改委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市发改委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全面落实党委管党责任清单和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017年发改委组织工作要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聚焦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服务“两聚一高”、建设精致城市主要任务,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强化党内监督重点,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时刻不忘党风廉政建设塑造清正廉洁良好形象,振奋精神,真抓实干,以管党治党新成效营造清风正气政治生态,全面提升新形势下发改系统党建工作水平。

一、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1、突出学习重点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用好党课集中辅导、支部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持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为重点的党内法规教育,推动党员干部自觉维护党章党规权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推动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2、紧扣行动目标要求。坚持把“做合格党员”的要求落实到提高觉悟、解决问题、奉献岗位上,积极引导党员干部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具体问题改起,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更加自觉地尊崇党章、履行党员义务,更加爱党忧党兴党护党,更加主动地立足岗位作贡献,真正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相关制度,丰富党内活动,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继续抓好基层党建重点整治任务,进一步做好党费规范收缴和党员组织关系排查等工作。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员标准检视和改进自己,继续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和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深入开展“百村千企万户大走访”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下基层、察实情、促富民。持续开展“我是共产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中争当先锋表率。

3、强化组织推进成效。按照市委部署和我委工作实际,抓好学习教育各项工作的组织谋划和推进落实。坚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把学习教育抓在平常、融入经常。改进方式方法,探索“情景式党课”“微型党课”等新模式,不断提高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抓好自身学习教育,示范带动党员积极投身学习教育。精心策划组织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不断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1、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多种形式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修养和工作能力。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和贯彻执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引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事业观,进一步健全和规范党委工作制度,不断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更好地推动全委整体工作的开展。

2、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党员发展规范,结合本委实际,认真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基本理论考试,组织发展对象和新党员参加标准化培训。全面落实分类管理、积分考核制度,对党员日常行为和活动实行精准管理、量化考评,结合“出口”机制工作,规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建立党员培养帮带机制,把年纪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机关工作人员培养成入党积极分子,支部要组织积极分子定期学习和开展教育,吸收其参加支部活动,加强考核考察,严把党员准入关,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改善队伍结构。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市委组织部的干部选拔作用办法,结合实际,完善中层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德才兼备、成绩突出、群众拥护的优秀人才选拔到领导岗位。着眼干部队伍建设的长远需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锻炼,强化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选送他们参加上级和市里组织的各级各类学习培训,安排他们到重要岗位锻炼。各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下去,密切联系每位年轻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工作情况,帮助指导他们解决思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4、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加强对干部队伍综合分析研判,经常性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有效掌握干部情况。进一步落实市委《从严管理干部若干规定》要求,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坚持抓早抓小抓平时,严格执行关爱提醒、诫勉谈话、函询、离任交接等举措,注重领导干部廉洁诚信积分评价结果运用,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加强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完善领导干部权力运行监督机制。

三、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全面落实党委管党责任清单和党委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党委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全面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健全党建工作预告制、过程督查制、完成情况通报制、存在问题反馈制和落实不力问责制,持续加强党建工作过程控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实施党委一把手“补短板行动”,深入开展“一个党组织一个党建项目”活动。切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委党建工作专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进、落实和总结党建工作。围绕阶段性重点工作,每季度召开基层支部书记例会,安排部署和汇总分析基层党组织活动,开展工作指导和交流。

2、实行党建目标管理。制订下发党建工作计划,与基层党支部签订目标责任书,分解量化全年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结合平时督促、突击抽查和年度考核,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的督促指导。每半年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并将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整改。年终进行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专项述职,并由党委主要领导进行点评。

3、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架构,优化党支部设置。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建立健全组织生活日常管理制度,对活动时间、党员互动、记录纪实、检查考核等作出具体规定,充分激活“三会一课”制度功效。建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旁听制、记实制,切实增强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制度刚性。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请示报告、谈心谈话、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分类管理积分考核等制度,建立规范化评估体系,保障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规范。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深化法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依法履职、依规管党水平。

4、抓好党建工作联系点。党委班子领导结合各自分工,每人确立1-2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每年到联系点调查研究、上党课、参加民主生活会,指导和帮助基层党建工作开展,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

四、时刻不忘党风廉政建设塑造清正廉洁良好形象

1、抓好廉政宣传教育。坚持教育在先、防范在先,采取多种形式,经常性地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做到警钟长鸣,结合实际,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在机关内部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

2、抓好廉政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把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建立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廉情分析、加强责任报告、实施述职评议,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3、抓好廉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各支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任务。领导小组定期开展督查,检查落实情况。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控工作,强化廉政风险防范管理。进一步健全监督机制,认真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报告个人事项、诫勉谈话等制度。继续深化党务政务公开,完善长效机制。

4、抓好作风效能建设。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作风建设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整改突出问题,深化调查研究,强化督查协调,服务民生改善,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努力构建作风效能建设长效机制。

中共xx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会

2017年3月10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