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心得体会:乡镇党员干部需要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心得体会:乡镇党员干部需要的初心

核心提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苏共,一个具有70多年历史,拥有2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苏共带领前苏联建设成为空前强大的国家,可谓战功赫赫,可谁又能想到,苏共竟会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前苏联竟会解体,人民在一夜之间一贫如洗,苏共亡党亡国,令人痛心。

近期,笔者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正定篇》一文后有感,作为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基层的干部,每当细读到习总书记那些基层往事,看到总书记那份朴实的共产党人初心,不免产生共鸣。

我们党已成立90多年,党带领人民从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到风雨飘摇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后到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90多年的风云变幻,我们党无论作为救亡图存的革命政党,还是致力于改革发展的执政党,遇到过无数道坎、面临过无数艰难险阻,可党始终同人民血肉相连,与人民患难与共,始终对人民饱含深情、充满敬意,不忘初心,因此,我们党才带领人民跨过一道道坎、迎难而上。

今天,我们的国家从来没有这样繁荣富强过,我们的人民也从来没有这样和谐幸福过,但我们党所面临的各种改革的风险与挑战也从未如此巨大过,今天国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光靠摸着石头已很难过河,全党比任何时候更需紧密团结广大人民,不忘初心。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苏共,一个具有70多年历史,拥有2000多万党员的世界大党,苏共带领前苏联建设成为空前强大的国家,可谓战功赫赫,可谁又能想到,苏共竟会在一夜之间轰然倒塌,前苏联竟会解体,人民在一夜之间一贫如洗,苏共亡党亡国,令人痛心。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空前强大的国力让苏联有些目中无人,人们发现,这个国家开始用傲慢的沙文主义代替那个崇高的理想,苏共开始唯我独尊,脱离人民,背弃初心,最终被人民所抛弃、被历史所遗弃,历史告诉我们,当一个政党背弃初心、背弃人民之时就是被人民和历史遗弃之日。

笔者认为,党的初心什么,正是深藏在每一位共产党员内心的那份高贵信仰,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那颗炽热的心,正是党与人民血肉相连、鱼水情深那份纯朴的初心。

党的初心,在战争年代,正是无法忘记苏区人民满怀情深“十送红军”,正是无法忘记那些面对敌人屠刀之下依然奋力保护红军伤员的人民,正是无法忘记人民群众用独轮车推出淮海战域的胜利画卷;也正因为无法忘记这份纯朴的初心,才换化为我们党进行革命的排山倒海般的无穷的力量,带领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最终实现民族解放。

而今,在和平年代,党的初心,就是要记住人民的历史地位,记住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国家的所取得的每一点滴进步,无不来自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记住党是来自人民,始终依靠人民走向未来。

笔者作为乡镇干部,对乡镇工作有一定体会,乡镇干部是直接联系群众、面对群众,国家所有大政方针都需乡镇干部去落实,干部的工作思想、态度直接影响到政策的落实是否打折扣,影响人民群众是否满意,直接影响党在基层群众心目中的形象。然而,乡镇干部面临的矛盾多、困难多、压力大,特别是在当前精准扶贫攻坚时期,这就需要乡镇党员干部必须有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拥有一颗炽热的、朴实的为民的初心,这颗初心,就是一种为人民服务的深厚的情感。

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是什么,细读总书记的在正定当县委书记的基层往事,不难发现他是这样做的,他注重一线调查学习,经常骑着自行车下乡,经常从漉沱河北岸河滩到漉沱河南岸公社,遇到河滩就经常扛着自行车走,非常辛苦,但摸清了情况,同群众拉近了距离、增进了感情,制定政策就不会存在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的情况,这就是总书记时任县委书记的初心,共产党人因为像总书记这样一颗颗初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保持真挚情感的初心,才换化为他们在各自岗位上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赢得一次次胜利。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更需要强化这样一份初心,因为唯有如此,才能主动工作,主动担责,主动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会不断体谅群众疾苦、感受百姓冷暖,尊重人民意愿,才会做好本职工作。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