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人民公仆是庄严的政治承诺

当好人民公仆是庄严的政治承诺

摘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源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这次全会认真总结了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历史经验,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这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件,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基本遵循。

对于一个政党而言,政治立场和角色定位十分重要,这事关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着党的路线和行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准则》要求,党的各级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当好人民公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决不允许在群众面前自以为是、盛气凌人,决不允许当官做老爷、漠视群众疾苦,更不允许欺压群众、损害和侵占群众利益。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全面从严治党,核心问题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这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源于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性,源于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

在总结巴黎公社的历史经验时,马克思、恩格斯提出了社会公仆的重要思想。马克思从巴黎公社创造新社会的光辉实践中认识到,巴黎公社革命的伟大创举之一,就是铲除了旧政权纯属压迫性质的机关,彻底清除了国家等级制,而将旧政权的合理职能“从僭越和凌驾于社会之上的当局那里夺取过来,归还给社会的负责任的勤务员”。恩格斯指出,巴黎公社采取了切实措施,防止国家和国家机关由社会公仆变为社会主人。通过对巴黎公社革命的深邃洞察,马克思和恩格斯坚持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为世界范围内的无产阶级革命和科学社会主义实践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自创建伊始就坚定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自觉地承担着人民公仆的职责。老一辈共产党人怀着一颗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了无私奉献,用自己的一生践行了誓做人民公仆的庄严承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毛泽东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他在《论联合政府》中指出,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改革开放后,针对在一些党员干部中出现的消极腐败现象,邓小平及时指出:“当前,也还有一些干部,不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公仆,而把自己看作是人民的主人,搞特权,特殊化,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党的威信,如不坚决改正,势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发生腐化。”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历史表明,我们党从来没有忘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体党员只有站稳人民立场,当好人民公仆,才能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从而肩负起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

《准则》强调,高级干部特别是中央领导层组成人员必须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无论身处何方,身居何职,共产党员都应当始终怀着强烈的公仆意识和公仆情怀,将“永做人民公仆”的从政理念化为夙夜在公的自觉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这是对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生动阐释。习近平同志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公仆意识和公仆情怀。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各级干部无论职位高低都是人民公仆、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当好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上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使“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深深扎根到脑海里、落实在行动中。当好人民公仆,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改进和创新密切联系群众的方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当好人民公仆,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抵制以权谋私的腐败现象和特权倾向,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当好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老一辈共产党人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上来。

“当好人民公仆”,既是严格的政治要求,更是庄严的政治承诺。广大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共同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长征的壮丽诗篇。

(本文系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四个全面’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研究”(2015YZD10)之子课题“‘四个全面’与‘百姓富’的新江苏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