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大用: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洪大用: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鲜明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其中,共享是重要内容,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更加关注增进老百姓的获得感。一是在设计和制定促进共享发展的各项政策时,要高度重视精准识别人民群众的客观需求,注重瞄准机制建设,突出政策的精准化。我国幅员辽阔,人口规模巨大,不同社会群体的需求有着很大差异。即便是同样一群人,在不同时间、不同方面和不同情境下,往往也表现出差异化的需求。我们制定政策需要充分考虑到社会需求的差异化、多样化,努力避免简单施策。一方面,我们在制定政策时要充分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发展和利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促进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为深入分析和精准识别差异化的社会需求创造条件;另一方面,我们要重视政策组合,提供多样化的政策菜单,将粗放单一的政策转换成精细化政策包,以适应和满足多样化的社会需求。二是在制定和实施各项政策时,要特别注意政策之间的协同和配套,要打出组合拳,提高政策之间的耦合度,织密政策之间的耦合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建设要“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系统性是政策设计和执行的客观要求。实践证明,单项突进的政策往往难以取得预期的效果,甚至会走向政策目标的反面。比如说,我们在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设计时,如果没有配套的激励保障对象参与社会、劳动自立的政策设计,最低生活保障就有可能导致保障对象的制度依赖,出现所谓“养懒汉”的情况;如果没有经济发展和收入分配政策的调整,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最终也将不堪重负。三是要高度关注政策资源传递的体制和机制因素,关注其递送过程,努力做到顶层设计与落地生根的统一。一项政策只有很好地落地,将资源有效地传递到需求者那里,才能增进需求者的获得感。目前,我们已经出台了大量的促进共享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的政策。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我们关注各种“肠梗阻”现象,深化政策执行过程的体制机制改革与建设,减少政策代理的层级和扭曲的空间,促进人民群众对政策信息的精准了解,真正发挥政策的正能量,把好事做好。四是要高度重视发展专业化的政策效果评估。共享发展不是口头说说的,关键要看政策效果,要看老百姓的获得感如何。只有老百姓看得到、拿到手的红利,才是真实可感的红利。大体而言,施政是一个从政策设计、执行、反馈到改进的持续过程,其中科学评估和正确反馈是促进政策不断完善、改进政策效果的关键环节。从社会学的角度看,任何一项政策,除了其预期达到的功能之外,还都存在没有预期到的潜功能,其中甚至有与政策预期功能相悖的反功能。对政策实施效果进行全面的功能评估和分析,是扩大政策正功能、识别政策潜功能、纠正政策反功能的重要方法,也是评估老百姓获得感的必要之举。

深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要求抓紧补齐民生短板。一是要抓紧消灭贫困这块短板,实现绝对贫困人口的全部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没有贫困人口的脱贫,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前我国还有几千万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具有非常明显的特殊性,脱贫难度非常大。虽然我们可以借鉴此前积累的工作经验,但是,我们更需要创新扶贫模式,实施更加精准的脱贫攻坚工程,因人因地施策,提高扶贫实效。特别是要加大和优化投入,落实脱贫责任制,将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五个一批”工程落到实处,务必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二是要织密织牢最基础的社会安全网,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这块短板。特别是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面向全体居民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核心的社会救助制度,发展社会救助体系;要加快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有效防范人民群众的疾病、年老和各种意外风险;要抓紧落实《“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健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以涵盖教育、劳动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医疗卫生、社会服务、住房保障、文化体育等领域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为核心,强化公共资源投入保障,努力到2020年,使我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总体上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三是要着力优化社会结构,缩小贫富差距,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补齐社会结构失衡的短板。我们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要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要有效执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调节过高收入,稳步推进橄榄型社会结构的形成。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