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文英:以打铁的精神淬炼铁打的队伍

杨文英:以打铁的精神淬炼铁打的队伍

摘要: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片头中,“打铁”的镜头先声夺人,铁花四溅,浴火而生,千锤百炼,方使党徽熠熠生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我们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强化自我淬炼,努力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律铁军”。

在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的片头中,“打铁”的镜头先声夺人,铁花四溅,浴火而生,千锤百炼,方使党徽熠熠生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迫切需要我们以铁的意志、铁的决心、铁的担当,强化自我淬炼,努力锻造出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律铁军”。

锤打要准。纪检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队伍是政治队伍,党内监督本质是政治监督。纪检机关在监督执纪过程中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如果方向偏出一寸,纪检事业就会离党中央的要求偏出一丈。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就是要始终尊崇党章,找准职责定位,查找政治偏差,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重点紧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六项纪律”执行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换届风气、脱贫攻坚等方面,加大监督检查和巡察力度。实践证明,只有坚持问题导向,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选料要好。好的成品需要好的原材料,纪检队伍建设也是一样。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肩负着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职责,监督执纪问责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环节。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队伍忠诚、干净、担当。要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既要提高“门槛”,重点关注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行内人”,又应该拓宽渠道,放眼关注纪检监察系统外的优秀干部,突出德才兼备、注重实绩、五湖四海的导向,把作风过硬、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优秀干部吸收到纪检监察队伍中来,鼓励其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只有选好人、用对人,疏浚干部源头,确保上游来水清澈,没有污泥,才能保证纪检监察干部这支队伍干净、纯洁,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

炉火要旺。要满足打铁的环境需求,必须持续烧旺炉火。对纪检监察事业而言,就是要营造良好氛围,为推动工作提供不竭动力。营造好学习氛围,用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思路、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切实掌握看家本领,确保能力素养紧跟党中央要求、时代步伐。营造好责任氛围,发现问题不绕行,接到任务不敷衍,遇到困难不闪躲,时时处处心系事业,心怀使命,形成层层把关、人人负责的工作状态。营造好干事氛围,要全身心投入,形成紧抓快干、说干就干的工作节奏,养成文不过夜、事不隔天、案不积卷的工作习惯。营造好求真氛围,秉承胸怀坦荡的正道,拿稳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炉火烧得旺,干事氛围浓,才能激发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热情,不断开创纪检工作新局面。

淬炼要深。打铁是一门工艺,只有不断锤打,打出“杂质”与“毒瘤”,才能是一把好的钢刀和利剑。打造纪律铁军同样如此,必须时刻自我锤炼,才能锻造出一支铁打的队伍。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新要求,要严格对标、规范流程,不断完善监督执纪全程留痕体系,确保监督执纪的权力不放任、受监督,坚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经常用监督执纪问责的“探照灯”照向自己,严防“灯下黑”。要敢于刀口向内,拿出壮士断腕的魄力“清理门户”;对于执纪违纪、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绝不护短。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善为,明知有问题也不监督的,及时批评教育、组织调整,造成后果的给予纪律处分。用打铁的精神淬炼出的,必定是一支铁打的队伍。

(作者杨文英系江西省上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