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大光:淬炼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

赵大光:淬炼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

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新的视角透视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所在,指明了新时期下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途径。组织部门要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实践落点,求实重效、勇于担当,切实以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不断提升思想建设的“深度”,促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深化党性观念、强化党内政治文化认同

不断加热组织生活的熔炉,淬炼形成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契合的党内政治文化。让组织生活这座最好的熔炉,不断激浊扬清、扶正祛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从新的视角透视了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所在,指明了新时期下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新途径。组织部门要立足职责定位,找准实践落点,求实重效、勇于担当,切实以先进纯洁的党内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触及灵魂,以理想信念强根脉。良好的政治文化需要对政治信仰的笃定忠诚,需要对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不断提升思想建设的“深度”,促使党员干部从灵魂深处深化党性观念、强化党内政治文化认同。要突出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信念、强化认同、站稳立场,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紧扣党性教育这个关键。深入开展党章党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风党纪党规等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强化党性教育“心学”,切实把党的价值观、党的宗旨真正内化到灵魂、浸润到血液,自觉将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落实到日常生活和具体工作之中。要抓牢道德教育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时时处处见贤思齐,带头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切实知荣辱、明是非、重品行、讲操守,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彰显共产党人的高尚人格。

严格经常,以组织生活筑熔炉。有什么样的党内组织生活,就会形成什么样的风气,进而形成什么样的党内政治文化。要不断加热组织生活的熔炉,淬炼形成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密契合的党内政治文化。要以民主集中制为牵引,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利器,让组织生活这座最好的熔炉,不断激浊扬清、扶正祛邪,清除腐朽文化的影响,达到纯洁党内政治生态的目的。要以组织生活为载体,进一步规范党内同志交往,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反对把党内同志关系异化为阿谀逢迎、人身依附、团团伙伙等庸俗化关系,让“君子之交淡如水”的同志关系成为党内组织文化的鲜明特征。要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契机,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建设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相融合,注重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教育和规范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不断厚植健康的政治文化土壤。

崇德尚贤,以鲜明导向抓引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更是引领党内政治文化的“风向标”和“指挥棒”。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更加注重干部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行,力求把选贤任能的政治文化在选人用人过程中传导出去、彰显起来,形成人人争当好干部的政治生态。要完善识人察人机制,创新干部考评办法,实事求是考察评价干部,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坚决纠正“劣币逐良币”的逆淘汰现象。要大力营造“鼓励实干、宽容失败”的干事氛围,对敢于担当、干事创业、实绩突出的干部全力支持,宽容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让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成为党内政治文化的显著标识。

真管真严,以监督管理健肌体。良好的党内政治文化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靠从严监督管理来不断修枝剪叶、净化肌体。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注重加强八小时以外党员干部生活圈社交圈的监督,净化党员干部的政治文化圈,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处理是与非、义与利、亲与清等方面关系,克服关系学、权力欲对正义良知的侵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干部身上所熏染的苗头性、倾向性的负面问题,要抓早抓小、查早查小,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演化为大问题,不断浓化动真管、从严治的党内政治文化氛围。要充分发挥党内政治文化的“紧箍咒”“校正仪”作用,既重正面宣传又重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时刻刻牢记组织监督的明镜高悬,事事处处注意检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努力形成一种严格自律、诚于他律的党内监督文化。

 (作者系大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