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政治

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凝心聚力筑梦中华 ——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

报告人:余爱水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简 介: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全国政协第十二届第五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阐述深刻,新意良多,是我们学习理解和把握两会精神、中央精神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发展方向趋势的重要文献和重要依据。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余爱水从四个方面对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进行了深入讲解,敬请观看。
总播放:18182
发布时间:2017-04-06 11:03
  • 从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可以看出,2016年全国政协职能作用明显增强,突出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大团结大联合;深化对外友好交往;深化民主监督实践。[文稿][PPT]

  • 2017年政协主要工作任务包括六个方面:一是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二是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三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四是开展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五是开展对外友好交往;六是推进政协工作深化发展。[文稿][PPT]

  • 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是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阐述了很多重要思想观点,这是需要我们深入学习的。此外,和2016年政协工作报告相比较,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另一大突出亮点是专列一章来写“民主监督”。具体怎样监督?一是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性质定位;二是切实突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三是有效运用人民政协民主监督方式方法;四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领导。[文稿][PPT]

  • 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重要指导意义是什么?具体包括四个方面:一是确立了鲜明政治导向;二是提出了核心职能定位;三是明确了新的发展方向;四是展示了中国民主方案。[文稿][PPT]

     

    1478076804206

    余爱水 原北京军区空军副政委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PPT

    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常务委员会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所作的工作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阐述深刻,新意良多,思想性强、概括性强、开拓性强、引导性强,是我们学习理解和把握两会精神、中央精神及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战略、发展方向与趋势的重要文献、重要依据。反复阅读这个报告,体会越深,越觉得有深度,越感到有力量。理解好掌握好报告精神,需要加强共同学习交流。在这里,我先作一个发言。我认为,学习理解好俞正声主席作的工作报告,应注意把握好这样几点:一是要反复阅读报告的原文;二是全面贯通学习理解;三是着重掌握主要的思想观点;四是注意发现新的表述;五是紧密联系政协工作的实际。特别是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来加深学习和理解。展开来讲,通过学习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我们应着重了解和掌握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2016年政协履职情况;二是2017年政协主要工作任务;三是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阐述的重要思想观点;四是2017年政协工作报告的重要指导意义。

    一、2016年政协发挥的职能作用

    从报告中可以看出,2016年全国政协职能作用得到明显加强。突出的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

    一是推动“十三五”规划实施。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92项调研议政活动。特别是围绕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动员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为脱贫攻坚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开展贫困人口易地搬迁、武陵山片区精准扶贫、延安赣南等革命老区和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发挥农业科技园扶贫作用等系列视察调研。鼓励和支持政协委员对口帮扶贫困县、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结对帮扶贫困户、捐资助学,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综合运用,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

    二是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创新驱动和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专题协商,举办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中国-东盟产能合作高层论坛。针对“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激发人才和创新活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等建议。围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强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开展优化金融服务、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等专题调研,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特别是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理、草原生态系统修复和天然林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健全国家公园体制、土地资源保护利用和土壤污染防治、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等进行调研,积极建言献策。

    余爱水报告音频.mp3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