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中文物保护应先行

建好雄安新区 “千年大计”中文物保护应先行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成其文认为,文物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务必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防止建设工程尤其是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严重损坏,不要让城市建设的推土机抹平这些历史遗迹。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一时间,“雄安新区”成了热词,关于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臆想也充斥着网络和朋友圈。然而在炒房卖地的热闹背后,雄安新区的文物保护却没有多少人关注。

资料记载,早在汉代,雄县、容城、安新三地就已建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三县拥有很多文物保护单位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如雄县有宋辽时期由大将杨延昭所修建的宋辽古战道,容城有商周时期的遗迹——晾马台遗址,而安新县两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分别是梁庄遗址和留村遗址。这些是已经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的文物保护单位,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数量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农村城市化建设的加速发展,有些地方出现了建设项目几乎可以任意选址、遍地开花、大建特建的现象,这些给我们的历史文化遗存造成了不可估量的损失。如何让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在经济发展的浪潮中永不褪色,如何在城市建设中有效保护城市原有的历史文化遗存,值得规划者和当地政府高度重视。

今年2月份,国家文物局曾印发《关于加强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建设工程选址应坚持尽可能避开不可移动文物,尽可能实施原址保护的原则。通知还要求,各地应重视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即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将其纳入文物事业整体规划,纳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应协调做好城市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中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明确审批程序、保护原则和要求。

文物是先人留给我们的珍贵资源,是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实物载体和中华民族历史记忆的传承纽带,是不可再生的文化遗存,是金钱无法衡量的宝贵财富。因此,在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务必要处理好经济发展和文物保护的关系,防止建设工程尤其是大型基本建设工程对不可移动文物的严重损坏,不要让城市建设的推土机抹平这些历史遗迹。同时,也期待文物部门能够先行,积极参与到新区的规划建设当中去,让“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保有更完好的历史文化积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