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文佳:“千年大计”岂容被异化为炒房题材

崔文佳:“千年大计”岂容被异化为炒房题材

建千秋之城,办国家大事。一夜之间,“雄安”这个名字全国知晓、世界瞩目。许多人密切关注着雄安新区的性质、规划、发展,从不同角度分析着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将如何改变自己的生活。与此同时,一大批炒房客蜂拥而至,有人甚至直接带着卡拿着钱,意欲“抄底”。相关部门当机立断、铁腕调控,楼盘停售、交易冻结、限制户口迁入等举措释放出鲜明信号:新区不是投机资本的乐园,雄安的建设决不允许炒房客捣乱添堵。

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简单将其视为房地产升值的信号,实属一叶障目。作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雄安新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从战略布局看,它将与北京城市副中心构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的新空间;对河北来说,它将带动冀中南乃至全省的发展,与正在借势冬奥的张北地区相得益彰。“千年大计”,决不能被矮化为炒房牟利的政策题材;“国家大事”,决不能被异化为投机取巧的暴富契机。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各地不断加码的调控政策之下,这样的社会共识得以持续深化。但挤满炒房者的雄安再次提醒我们:社会心态尚未完全回归理性平和,很多人依旧片面地将房子视作投机淘金的工具。不少经历了房地产市场“洗礼”的人们选择相信,买房改变命运,炒房赢得人生。新世象由此出现——但凡政策有个风吹草动,“嗅觉灵敏”的少数人便蠢蠢欲动,一拨拨炒房大军,共同沉迷于鼓吹资本泡沫的危险游戏。雄安像一面镜子,映照出魔幻荒诞的社会现实。在无奈一笑的同时,我们也不得不深思,社会到底该以怎样的心态与面貌去迎接这一大战略?

楼市波谲云诡,奋斗与实干的意义却决不会消解。面对雄安新区这片热土,与其冒着巨大风险跟风炒房,不如踏踏实实地寻找创新创业的风口。一个时代的真正赢家,永远是那些锐意进取的干事创业者。回想当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成立之后都引领了“改革潮”“下海潮”,创业实干成为那个时代的鲜明烙印,由此也推动了当地乃至全国的蓬勃发展。今天的雄安新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又肩负着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重要使命,发展空间极为充裕。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真正有胆识、有才华、有抱负的人,理应跳出狭隘短视,在国家发展战略的大逻辑下谋求事业。雄安新区这张白纸,完全可以绘出更为多彩的图景。

置身这个风云际会的大时代,有太多比房子车子票子更值得追求的伟大事业。而这一切的实现,呼唤一份战略眼光,更呼唤一份实干精神。毕竟,只有自己的双手才能真正改变人生,只有勤奋实干才能真正赢得人生。我们坚信,当每个人都相信依靠奋斗才能改变命运,每个企业都相信创新创业才是人间正道,这个社会才能释放更强发展动力、开拓更好发展前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