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从严监督一把手用人行为

合肥从严监督一把手用人行为

出台十项配套制度 巡视巡察严控风险点

摘要:实行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查处制度,因用人失察问题免去一把手职务……近年来,安徽合肥市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抓早抓小,尤其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实行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查处制度,因用人失察问题免去一把手职务……近年来,安徽合肥市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坚持抓早抓小,尤其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

该市强化规矩意识,科学规范一把手用人行为。采取专家解读、座谈讨论、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开展《干部任用条例》的学习培训,教育引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增强干部人事政策法规意识,严守“十不准”等组织人事纪律。在与党政主要负责人任职谈话、提醒谈话时,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作为谈话的重要内容,督促一把手带头贯彻执行。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意见》,以及规范县(市)区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用人行为、重要岗位干部交流轮岗、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年轻干部卓越成长计划”等10多项配套制度,督促一把手按制度选人用人。《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印发后,该市统一制作发放了标牌、桌卡和手册1000多份,教育提醒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等要求。

强化底线意识,该市着力监督一把手用人行为。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该市及时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定期调度督查,逐项抓好落实。严格执行干部选任有关事项报告和方案预审制度,从严把好干部职位职数、资格条件等关口。去年以来,共对76批、2303人次干部调整配备方案进行了预审,不同意调整34人、暂缓1人。推行市委组织部派员列席有关单位研究干部工作会议制度,严格审核“选任职位职数、人选资格条件、组织考察、干部档案及征求意见”等6个方面27个风险点,直接监督一把手用人行为。截至目前,先后18次派员列席县(市)区和部分市直单位研究干部工作会议。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去年以来,通过“12380”综合举报平台等途径,共受理涉及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34件,均及时调查处理,取消1人考察对象资格,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研究制定《市直机关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若干规定》,对选任职数资格、科学规范选任动议、严格履行推荐程序等7个方面从严把控,明确“科级干部应逐级提拔”等18条具体措施,扎紧监督的制度笼子。结合巡视、巡察等工作,对9个县(市)区及43个市直单位开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项检查,及时反馈问题,督促抓好整改。

该市强化担当意识,严肃查处一把手违规用人行为。坚持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全面开展“一报告两评议”,对一把手用人效果进行评估,目前这项工作已覆盖到所有有用人权的单位。2016年,共有7540余人次参加评议,对评议结果满意率偏低的单位,直接约谈一把手,并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在去年领导班子集中换届中,该市坚持书记抓、抓书记,进一步细化政策规定,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实施方案和流程图,明确“六大责任主体”35项具体责任,严格落实“四必看”“四必训”“四必谈”等要求,督促领导干部筑牢抵制不正之风的思想防线,严格遵守“九严禁”纪律要求。实行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查处制度,对某产业园党工委违规研究干部任免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责成园区党工委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对某市直单位一把手用人失察等问题进行了组织处理,免去其一把手职务,调整任市直单位副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