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途径与方式

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途径与方式

摘要: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

党员经常性教育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要求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因此,全面总结历次党内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把握党内教育的特点规律,积极探索创新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途径方式,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关键在于党支部履行好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责任。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切实发挥党内生活的“熔炉”作用,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让党内生活严起来、实起来。要把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积极推动支部履行党章规定的“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基本任务,以党章为根本标准,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要把党员在支部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凸显出来,广泛调动党员自主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党内经常性教育向党员自主性教育提升。

推动教育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党员经常性教育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把握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组织和党员的特点,明确不同目标、不同方法、不同措施,把教育任务具体化、差异化、精准化,做到有的放矢,让党员学得进去、议得起来、受到教育、得到提高。要把经常性教育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结合起来,与党员日常工作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抓住关节点,强化针对性,将其细化为符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党员特点的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比如,确定学习形式,就要区别层次、灵活多样。对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可以采取集中教育的方式;对农村、社区党员,可通过口头讲解、播放电教片等形象直观的方式;对流动党员,以流入地党组织为主,可依托园区、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利用开放式组织生活等方式开展学习;对离退休党员,可以适当集中,也可以上门送学帮学;对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要兼顾好学习教育和生产经营,可多采取小型、业余、分散等方式。总之,开展经常性教育,切忌“一刀切”、模式化,在统一主题、保证教育质量的前提下,要鼓励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接受教育的做法都要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党员教育效果的措施都要加以倡导。

把开展教育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必须突出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党员经常性教育全过程。要把开展教育与解决基层组织建设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不健全、工作不得力、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为基层党组织更好地担负起教育党员主体责任奠定基础。要把开展教育与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相结合,把正确的用人导向树起来,为那些敢于担当、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把那些庸懒散拖、无所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下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开展教育,以改革创新精神补齐制度短板,真正使党员教育管理严起来、实起来。

健全完善开展教育的体制机制。经常性教育的特点,体现在“常”“长”二字,就是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实现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党员经常性教育,关键是要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党员经常性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的组织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的体制机制。加强党员教育队伍建设,选好配齐党员教育职能机构工作人员和基层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骨干作用。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校、各类院校、培训机构、革命纪念地(馆)和科技示范基地等在党员经常性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好各方面的教育资源。充分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电化教育等手段和报刊图书、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等媒介,拓展党员接受教育的途径和方式。及时总结和宣传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成功经验,为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