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观后感:加强自我监督 远离贪腐悲剧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加强自我监督 远离贪腐悲剧

核心提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以“刮骨疗毒”来形容反腐力度之大绝不为过。习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并且要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

近一两周大家津津乐道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作为一部反腐倡廉题材的主旋律剧,以收视黑马的姿态牢牢占据了收视率以及各大网站热点话题榜榜首,成为一部现象级大片,甚至连编剧都表示超乎预料。吸引观众的不仅仅是电视剧优良的制作和剧情的跌宕起伏,真正紧紧扣住观众的眼睛和心弦的是剧中以一种开诚布公的态度将我党“反腐”的态度、决心、形势以及行动向群众进行“坦白”和彰显。剧中贪官落马大快人心也正是现实生活中群众对贪腐官员的痛恶和对“反贪”殷切期盼的拳拳之心。

电视剧情虽不一定是现实案例,但是却源于现实。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发展实现连续多年腾飞,物质条件和财富不断增长,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同时,社会巨变也带来不少问题和矛盾,精神文明、法制建设却未能够完全同步,信仰迷茫和文化缺失成为不良风气滋生的土壤,社会信息和资源的不平衡给部分意志不坚的党员干部可趁之机,走上人民的对立面。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雷厉风行,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以“刮骨疗毒”来形容反腐力度之大绝不为过。习总书记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要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并且要常抓不懈,经常抓、长期抓。出台党内监督《条例》和《准则》,继续监督和规范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从各个方面预防、监督和惩治贪腐行为。

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廉政廉洁,让电视剧中的悲剧不再上演,靠的不单单是外部条件的约束,而更应该是发自内心的不想腐、不愿腐。而加强则自律是每位党员干部必须修炼的真功夫。

首先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党性。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利益观;及时关注并学习党的最近理论成果,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牢记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做到对党忠诚,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二是坚持遵纪守法,做好表率。党员干部在工作生活中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党员干部的一举一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里的形象,要以刚正不阿、务实清廉的行动来约束自己;以恪尽职守、克己奉公的作风来带领和影响广大群众。三是加强自我监督,拒腐防变。党员干部要做到慎初慎独,坚持公正用权、廉洁从政,忠诚坚决纠正各种不正之风,真正从内心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