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筑牢“根魂” 行稳致远

江苏:筑牢“根魂” 行稳致远

摘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为国有企业赢得了强大的组织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江苏抓实做细国企党建

筑牢“根魂” 行稳致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各方面,为国有企业赢得了强大的组织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

优化管理体制,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统一。以规范化建设引领和带动企业科学化、民主化决策,出台《省属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规定董事会、党委会、总裁(总经理)办公会和职代会等决策主体的决策范围,突出党委参与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落实党管干部和党管人才职责等9个方面的决策事项,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情况纳入省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违反“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而必须追究责任的12种情形,引导企业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融入企业法人治理以及完善内控体系建设等各个环节,真正做到科学民主决策常态长效。目前,全省75%的国有企业均建立董事会,公司制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企业均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省属国有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占比达到96.5%,76%的省属企业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

健全选育机制,建设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结合省属企业深化改革和班子建设实际,着力在“选、管、用”三个环节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干部任用条例》规定程序,把好政治关、能力关、品行关和廉洁关,选优配强班子。十八大以来提拔重用省属企业领导人员139人次,有效推动了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积极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组织8家省属企业和8家金融企业赴海外招才引智,与136名高端人才、117个项目团队达成合作意向。加强专业专题培训,每年选调30名左右省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中央三所干部学院和省委党校进修班、专题班的学习,创设“江苏国企大讲堂”,定期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和省属企业领导干部专题授课,正式开通“江苏国有企业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实施“三年两个一遍,双千培训工程”,举办1589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4.4万人次。

拓展教育载体,促进“两个作用”有效发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省属国有企业党员开展“坚定信念、忠诚于党”主题系列教育活动,制作《国之重器扬帆远航》党建专题宣传片,编印《江苏省属企业党建工作丛书》,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职工服务发展、勇攀高峰的精神动力。坚持党建促改革促发展,深入开展“双争双培”(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党员,将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活动,通过组织岗位技能竞赛、设立党员先锋岗、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等形式,引导企业党员职工立足岗位做贡献。按照规范化、制度化要求,推动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统一活动日”“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制度,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国企党建迈上新台阶。制定国有企业党组织有地位、有能力、有保障、有作为“四有”目标管理考核细则,将抓党建年度专项述评对象拓展至所有省属企业和央企分支机构党组织书记。引导国有企业设立党办、组织、纪检等工作机构,按照精干、高效的原则配强党务干部,全省国有企业总部现有专职党务工作人员1382名,其中配备专职副书记的省属企业达23家,占到省属企业总数的80%,80.5%的企业实现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同职级同待遇。同时,推动国有企业党组织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产业关联、活动便利的原则开展共驻共建,凝聚工作合力,632家国有企业及其分(子)公司与1600多家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签署统筹共建协议,启动生产合作项目510多项,产生经济效益过百亿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