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其信: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孙其信: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建设伟大的事业,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需要知识分子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进、农工党、九三学社委员联组会上关于知识分子工作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知识分子的高度重视、殷切希望和更高期待。作为一名党外知识分子和大学管理者,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倍感亲切、振奋和鼓舞,倍感知识分子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当代知识分子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主动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为国家为民族为时代立德立功立言。

立德,当立天下之大德,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古人云:“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当代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做先进社会风尚的行动者和引领者。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对于大学知识分子来说,更要坚守正道、潜心问道,坚持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相统一,做人做事做学问相统一。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个服务”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大智启人、以大道化人、以大爱成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造就新一代知识分子,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立功,当担国家之责任,自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者。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突破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不利局面,解决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应对国家安全的重大挑战,国家对战略科技支撑的需求渴望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当代知识分子当心怀天下、经世济民,不断强化创新意识,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

对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力量的大学知识分子来说,更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聚焦重大科学与关键技术问题,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积极抢占全球科技战略制高点,把更多原创性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科技支撑。

立言,当发时代之先声,自觉做民族思想智慧的创造者。历史深刻启示我们,社会大变革的转折时代,一定是思想大创新、文化大繁荣的时代。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宏大最独特的实践创新。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为创新思想、创造智慧提供强大的动力和广阔的空间。一切有理想、有情怀、有担当的知识分子,当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并推动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人类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对于大学管理者来说,要始终把知识分子作为大学发展最为宝贵的稀缺资源,求贤若渴,爱才如命,关心知识分子,尊重知识分子,广开进贤之路,广聚天下英才。要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创新人才评价激励方式,坚决破除一切束缚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千方百计解决知识分子工作生活中的现实困难,让他们成长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为施展才华、创新创业、实现抱负创造最优的制度环境和最佳的文化生态。

 (作者系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代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