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海波:大孝至忠 写就育人华章

潘海波:大孝至忠 写就育人华章

摘要:身为一名教师,潘海波对母亲所尽的那一份孝心,是一份至忠大孝。他没有因为如此艰辛地照顾母亲而耽误自己的工作,恰恰相反,他将母亲的叮嘱化为行动,热爱工作,关爱学生,不仅多次取得所任科目排名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更是以自己的孝心孝行现身说法,引导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以那一份感天动地的孝心,创造了爱的奇迹;他以那一份至忠大孝,写就一篇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

潘海波,男,1981年1月生,沁水县嘉峰初中的一名教师。2006年母亲因感染重型乙脑,瘫卧在床,生活无法自理,2007年,父亲煤气中毒离开了他。海波把母亲带到学校,一边教书育人一边照料母亲,10年三千多个日日夜夜,“从教室到宿舍”就是他的全部生活。他用自己的事迹感染着学生,用自身的实践诠释了忠孝美德。

读着潘海波老师照顾母亲的事迹,相信每个人都会怦然心动,甚至是潸然泪下。之所以潸然泪下,是因为我们被他的大孝至忠所感动,我们也因为他以大孝至忠的关爱创造了奇迹而为之惊叹。在潘海波老师的生活中,我们清晰地看到,“爱,是能够创造奇迹的!”并不只是一句动人肺腑的话语,而是摆在眼前的现实。在医院已经给他患有重型乙脑的母亲连续九次下达病危通知书的情况下,他硬是用精心呵护,唤醒了昏迷了一百多天的母亲。从此,他一如既往地精心呵护着母亲,在他的悉心照料之下,不知不觉中,母亲又活了十年。

这确实是爱的奇迹,然而,如果我们稍微仔细地再读潘海波老师照顾母亲的事迹材料,那么,我们也会深刻认识到,与其说是潘海波老师用爱创造了奇迹,不如说,他是用坚忍、顽强与付出,诠释着大孝的内涵。我们常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而潘海波老师硬是改写了这句俗语。十年如一日地精心呵护着重病缠身的母亲,这已经难能可贵,而更让我们钦佩不已的是,他的母亲因为重病的折磨而常常神志不清。显然,他比普通情况下照顾久病在床的亲人,必然付出更多的艰辛。

这一点,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就有着鲜明的体现。十年的时间内,他一直过着“从教室到宿舍”的生活,没出过一次远门,没离开过母亲一天,没和朋友娱乐消遣过一次。如果我们依旧无法感受他的艰辛,那么,看看他的担忧吧,为了照顾母亲,他“甚至连个病都不敢生”!然而,他又是那样的无怨无悔,因为,“如果是我病了,母亲一定会倾其一生来照顾。反过来,为人子女,不管怎样也要坚持照顾好母亲”。一句“不管怎样也要坚持照顾好母亲”,值得所有为人子女者深思。我们不能奢望所有为人子女者都像这样照顾自己的父母,然而,潘海波老师的事迹,在震撼我们心灵的同时,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如何尽孝”的示范课,只要我们付出行动,总是能够更多地尽到那一份孝心,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身为一名教师,潘海波对母亲所尽的那一份孝心,是一份至忠大孝。他没有因为如此艰辛地照顾母亲而耽误自己的工作,恰恰相反,他将母亲的叮嘱化为行动,热爱工作,关爱学生,不仅多次取得所任科目排名全县第一的优异成绩,更是以自己的孝心孝行现身说法,引导学生的健康成长。他以那一份感天动地的孝心,创造了爱的奇迹;他以那一份至忠大孝,写就一篇教书育人的华美篇章。(李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