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7年教育系统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各学校支部纪检委员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对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民主决策以及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积极协助学校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工作任务落实。

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六届二次全会和县纪委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严肃党的纪律,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纯洁教师队伍,坚决整治教育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树立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办xx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宣传教育活动,推进

党风廉政建设

1.加强党纪党规学习。局机关和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进一步加强学习,重点学习两《准则》和四《条例》,即《关于新形势下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把严明纪律、严守规矩放在首要位置来抓,以增强教师队伍的“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做到五个纯粹(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

2.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进一步树立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廉洁从政、廉洁从教意识。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厅、观看廉政影院等活动;开展小学生廉政讲故事比赛、初中生经典诵读比赛,引导学校争创市级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塑造廉政机关和崇尚清廉的校园育人环境。

二、层层传导压力,落实“一岗双责”

3.层层传导压力。制定并落实《xx教育系统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工作任务分解表》。教育局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因岗因责签订责任状。各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纪检工作要点,并对任务再次分解,确保反腐倡廉工作落到实处,压力层层传导。各校4月21日前上报任务分解表,6月底前上报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半年总结、11月底前将上报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年度总结。

4.落实“一岗双责”。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局属二级机构负责人、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以及班子民主决策制度、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廉政谈话制度等。各中小学校长对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及教师的廉洁自律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校园长每年要对学校中层干部和部分教师进行一次以上廉政谈话,并要有记录。遇到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局党委汇报。县教育局对各校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考核。

三、积极履职尽责,落实两个责任

5.落实主体责任。各学校主要负责人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履行好主体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做好廉洁从政表率,自觉遵守党纪党规,坚持原则,敢抓敢管,加强对班子成员及干部职工的教育、监督和管理,督促班子成员廉洁从政、履行好“一岗双责”。

6.落实监督责任。各学校支部纪检委员要切实担负起监督职责,对有关“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民主决策以及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有效监督,积极协助学校支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督促工作任务落实。局纪委将及时查处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行为并通报典型案例,积极督查局机关和学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调查信访举报的问题,加强问题线索的汇集、管理和处置。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

7.增强担当意识。各校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履职尽责,争做对党忠诚、敢于担当、廉洁自律的表率,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难题面前敢负责、出现过错敢担责。教育局纪委将对教育系统各类违纪违法行为硬碰硬,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实行“一案双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聚焦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8.完善痕迹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痕迹管理,教育局班子成员要及时填写党风廉政建设痕迹管理手册,同事推动痕迹管理向规模以上学校延伸。

四、强化正风肃纪,开展专项督查

9.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密联系教育系统实际,每学年对学校开展两次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督查,同时,对违反省委“三十条”、市委“三十二条”、县委“三十二条”行为进行查处,对发现的“四风”问题从重从快先于其他问题查处和通报。

10.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对全县教育系统作风和效能建设坚持长久抓、不松懈,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坚守,经常抓、抓经常,抓出习惯,定期和不定期地开展集中整治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并下发整改通知单要求及时整改,问题严重的则进行通报处理,进一步浓厚遵章守纪、干事创业、勤于服务氛围。

11.督查关键岗位履职情况。加强对“关键少数”的管理,建立和落实学校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和中层以上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切实强化纪律教育,从增强党性入手,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使其敢于担当,坚决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从增强政治警觉入手,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使其善于从政治高度审视问题,自觉同各种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做斗争。

12.加强教育行风管理。各校要进一步端正办学思想,加强教育行风建设,持续开展“五乱”治理(乱收费、乱补课、乱办班、乱征订教辅材料、乱招生),坚决整治违反教育秩序、影响教育形象的现象。坚持警示在先,查处惩治在后的原则。对教师从事有偿家教等行为,一旦查实,局相关股室之间、局股室与学校之间实行通报,记入教师本人诚信档案,与教师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绩效考核挂钩,并实行追责问责。加强有关招生政策执行、师德师风、教辅使用管理等方面的督导和明察暗访,对违规问题频出的学校,实行责任追究。

五、聚焦主业,加强队伍建设

13.发挥纪检干部的监督作用。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切实发挥纪检干部的监督作用,学校要发挥党支部作用,突出支部纪检委员的重要性,学校重要事项要邀请支部纪检委员参加,听取纪检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14.加大信息报送力度。学校要加强纪检监察信息工作,明确党风廉政信息在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中的服务作用,要围绕本校党风廉政亮点特色工作挖掘优质信息资源,提高信息质量,各校每月上报信息不少于1条。

六、严格问责,强化纪律审查

15.做好投诉受理工作。认真受理办理各类来信来访、投诉举报案件,进一步深挖问题线索,注重抓早抓小,通过诫勉谈话、函询、约谈、廉政谈话、提醒谈话等方式切实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16.强化执纪问责。加大问责力度,对学校党组织的主体责任缺失、问题频发、影响极坏的,将严肃追究责任,综合运用监督执纪问责的“四种形态”,分类处置发生的问题,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坚持落实“一案双查”制度,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追究学校领导、党组织责任。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