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切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积极服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2017年是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管党的重要一年,也是党的《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实施的关键年,更是xx市党代会精神落实起步年,更加是机关后勤作风建设开局之年。今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工作部署,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执行“两个责任”,强化“四个”意识,全面落实惩防体系,着力解决述责述廉发现的突出问题,建设成政治上风清气正、管理上规范有序、服务上争创一流、保障上更加有力的机关后勤,不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

一、突出分层分类教育,促进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

1.注重经常性教育。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切十八届六中全会、中纪委七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充分发挥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积极服务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

2.强化集中性教育。组织开展一次集中性廉政教育测试,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夯实反腐倡廉工作基础,促进反腐倡廉工作开展和落实。

3.突出廉洁性教育。组织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参观全市从严治党成果展,观看《正风反腐进行时》栏目,发放《百姓说廉》、《领导干部违规违法警示录》书籍等不断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增强教育效果。

4.增强警示性教育。剖析典型案例,观看反腐倡廉正反电教片,做到用正面典型引路,用反面事例教育人,提出对措施和建议,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自觉依法服务和廉洁从政。

5.节点常态性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准则》、《条例》,围绕重要传统节假日开展提醒、宣教、警示活动,防范“节日病”发生。开展作风建设检查、签订廉政承诺书等方式,用党章和党规党纪规范党员干部言行,强化机关后勤队伍廉政监督工作,延伸防范服务管理风险。

6.廉政文化性教育。按照机关后勤特点,创新工作载体,丰富活动方式,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事企单位活动,依托道德讲堂、文明城市创建、家庭美德、家风建设等活动,开展各类经常性学习教育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自觉搞好文明优质服务。

二、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全面推进机关后勤从严治党

7.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落实机关党委统筹协调职责,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机关后勤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级班子成员、各科室(部门)负责人要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负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具体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廉洁准则》及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当好廉洁自律表率。党组书记、局长与班子成员、二级单位负责人,班子成员与科室负责人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的局面。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责任落实情况,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细化责任清单。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核心”作用,进一步强化对主体责任的认识,定期向局党委、分管纪检领导报告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情况,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压牢压实。

8.强化责任管控。完善责任制“履职-评价-考核-问责”闭环管理体系。开展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党风廉政建设“述责”和约谈活动,听取各科室单位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的具体举措和存在廉政风险源点的分析和管控,切实落实好“一岗双责”要求,将党风廉政监督管控责任上肩。纪检监察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积极协助局党组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总体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正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着力避免执纪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9.强化责任追究。严格执行问责办法,对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一岗双责”不到位,“四风”和腐败问题突出、执行精神不力、工作效率严重低下、无视规矩不守纪律、顶风违纪的,严肃追究责任。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方式,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党组织责任,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营造“主动履职、敢于追责、不为必究”的良好氛围。

三、深化事务作风建设,弛而不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10.抓好作风建设。按照全市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活动安排把好节奏,完善“时间表”、“路线图”,实施挂图作战,着力夯实全面从严治党这一保障,解决大兴服务理念,养成学习之风,治“懒”不愿为;大兴干事创业,创先争优之风,治“庸”不能为;大兴勇于负责,敢于担当之风,治“推”不敢为;大兴心系群众,真诚服务之风,治“慢”不善为;大兴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之风,治“浮”不实为的不作为问题,让党员干部意识到贪腐伸手必被捉、怠政懒政也要被问责,切实做到既干净又干事。

11.推进作风常态。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通过深入开展“端正作风形象,树好四个样子”教育活动和“三个倒查”整治“四风”问题。针对新动向、新表现,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组织人员持续开展全方位检查,突出“三个倒查”:盯住重要节假日,严查公车私用;实施痕迹倒查;盯住“三公”经费,严查经费开支,实施账目倒查;盯住公款消费,严格手续完备,实施发票倒查。

12.严查作风整治。完善监督网络,畅通反映渠道。通过专题教育、专项督查、明查暗访、来信来访等形式,对公款吃喝转移到单位食堂、操办婚丧喜宴事宜和公车改革后“私车公养”等隐性变异问题予以坚决遏制和打击。基层党组织要教育党员干部改变惯性思维,增强自律意识。纪检监察部门要执好纪、把好关、问好责,紧盯重要时间节点不放,抓住“四风”具体问题,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13.完善作风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会议活动、服务承诺等方面具体制度,严禁超标准接待,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禁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违规违纪私做工程以及从事各类营利性活动。推行财务公开制度,实行民主理财、阳光理财,充分发挥审计在惩防体系中的反腐败作用。通过实时追踪、适时督查、严格考核、反逼问效,及时发现和查纠工作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庸懒散拖等突出问题,对违纪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四、夯实体制机制基础,不断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完善

14.制定惩防体系建设规划。按照市纪委工作部署和要求,全面开展系统第二轮惩防体系的建设工作,制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17年惩防体系建设规划》,确立今年惩防体系建设方向、重点、内容和措施,明确惩防体系建设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为反腐倡廉建设奠定工作基础。实行惩防体系建设项目化管理,各科室要切实负起责任,密切协作配合,严把序时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5.健全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按照风险防控的要求,不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示范建设,研究制订《局属系统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常态化管理办法》,着力提高岗位风险防控实效,促进防控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16.倒查廉政风险防空机制。纪检监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反腐倡廉建设。分类查找岗位廉政风险,主要查找工作岗位、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表现形式;查找个人廉政风险,要对照职责分工、执行制度等查找存在的不足和廉政风险。重点倒查从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存在的体制机制漏洞和缺陷来梳理查找;从系统和兄弟单位发生的典型案件中查找廉政风险;从近年群众信访反映的突出问题来分析倒查。

17.健全风险防控制度防线。深入贯彻《机关事务工作“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新理念新要求,逐步建成全市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工作、扎实推进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持续推进公车制度改革和监督机制、推动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工作纵深发展、推动办事机构转型发展、加大基层单位改革发展力度,全面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整体水平;强化作风建设,在服务保障中强化政治意识、在履职尽责中注重改革创新、在日常工作中力求严格规范、在权力运行中保持清正廉洁,树立机关事务部门良好形象。

五、持续强化监督管理,形成常抓常管常严长效机制

18.强化对权力运行监督。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着力构建长期管用、简单易行、责权分明、便于操作、易于监督的制度体系,扎紧制度“笼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重大问题决定、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均由局党组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

19.强化对权力制约和监督。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开展主要领导与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单位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活动。

20.强化对领导干部监督。监督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党内议事决策机制、领导干部定期报告工作、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等制度。抓早抓小,有效发挥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情况抽查、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的监督作用。

21.强化对重大事项监督。坚持四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若干规定和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意见。严格把关标准,按照“好中选优”标准突出政治要求,多渠道了解人选理想信念、政治品德、道德修养等方面情况,深化对人选的全面评价,对存在疑点的必须核实清楚,对发现问题的要坚决拦住。

22.强化对审计发挥监督。加强对全局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和指导。继续做好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财务收支及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也要抓早抓小,避免积累问题。有计划地开展对局属单位日常审计和重大项目专项审计,促进财务规范管理,切实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六、保持严查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反弹

23.坚持纪律审查力度。把是否违反党的“六大纪律”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在审查方式上,一般性问题要与本人见面,谈话提醒、函询核实,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对指向性明确的问题要扎实做好初核;对可查性强、反映问题严重的问题线索,要综合运用内部审计、财务查账、资产核查等方法。进一步深化阳光信访,对查实问题予以曝光,对不实问题予以澄清,从源头上减少信访,认真分析信访,查找管理不足,及时堵塞漏洞,规范管理行为,发挥治本功能。

24.坚持运用“四种形态”。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处理成为大多数,职务调整是少数,违纪审查是极少数。纪检监察部门要常态化开展廉政谈话,不仅要对中层管理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对重点岗位和位低权重人员也要进行廉政提醒。要坚持纪在法前,及时发现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5.坚持加大纪律督查。严格各项工作制度、规定和纪律执行情况的督促检查,加强日常考评,强化过程监管,严格问责问效,发挥“廉政档案”作用,保障服务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对暴露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防止小问题变成大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举一反三,堵塞漏洞,推动惩戒成果向预防机制转化,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

七、坚持不懈深化队伍,提高纪检委员工作履职能力

26.推进纪检组织建设。要加强纪检委员学习型干部队伍建设,充分配强纪检干部,制定并严格落实学习制度,纪检委员讲课制度,以学习锤炼作风、推动工作,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27.激发纪检委员活力。明确纪检委员职责,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加强纪检干部教育培训、挂职锻炼和组织调训,丰富培训内容,不断提升纪检干部履职能力。建立纪检干部档案和纪检干部后备干部库,统筹选拔使用,不断增强纪检队伍活力。加强局属单位纪检负责人履职工作汇报,通过约谈等方式,了解实情,传导压力,强化履职监督。

中共xx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

2017年3月3日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