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观后感:莫让《人民的名义》陷入“商业”魔咒

《人民的名义》观后感:莫让《人民的名义》陷入“商业”魔咒

核心提示:《人民的名义》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联手众多影业公司制作的当代检察题材反腐电视剧,旨在弘扬正义、打击贪腐,为了吸引观众,在剧情、选角、场景上可谓下了狠功夫,最终拿出的成功作品。揆诸现实,《人民的名义》突然间的爆红却引笔者深深担忧,是否会成为“现象级”的写照?

近日,《人民的名义》播出可谓掀起了一大波追剧热潮,剧情谈论充斥着大街小巷,随处可闻的是“贪污两亿多”“达康书记”等字眼。网络空间更是火爆,都在猜测达康书记最后可能受贿,《人民的名义》小说也是脱销,甚至一男子喝醉砍伤警察嘴里都喊着“我认识大康书记”。

《人民的名义》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联手众多影业公司制作的当代检察题材反腐电视剧,旨在弘扬正义、打击贪腐,为了吸引观众,在剧情、选角、场景上可谓下了狠功夫,最终拿出的成功作品。揆诸现实,《人民的名义》突然间的爆红却引笔者深深担忧,是否会成为“现象级”的写照?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高压态势打击贪腐,上“打老虎”下“排苍蝇”,从上到下政治生态环境得到有效净化,在此大环境之下,反腐题材片应运而生,《打铁还需自身硬》受到圈内干部一致好评,《人民的名义》广受追捧可谓理所当然。

《人民的名义》是开创性的反腐题材政治性电视剧,被英国BBC评为中国版“纸牌屋”,不仅填补了休闲娱乐的需要,更是满足了国人对官场运转的猎奇心理,但是满足之后又当如何?

一部作品的寿命取决于其开创性、启发性和实用性,四大名著之所以为经典,正因其内容有价值,或映照现实或写照历史;思想有内涵,或训诫后世或启发思维。而《人民的名义》则映照官场百态,写照阶段反腐历史,训诫官员干部,启发为官哲理,已具备成为经典的条件,但要成为经典还不够。

时下快餐式的电视剧一部接一部的“火”,当影视下架退热时,何人又能保持正义的悸动,感受纪检监察的巨大压力?深入的商业发掘,伴生评论充斥网络,赤裸裸的暴露伏笔、疑点,让人看一遍就够了,伴生事物随之而起,造成感官疲劳排斥,都是在压榨优秀作品寿命。

作为一部传递正义的教育片,在吸引群众眼球时,更应该侧重于思想引导,超脱“商业模式”才是持续传播正能量的途径。把影片内容、思想作为论点,把现实事例作为论据,引发舆论热潮,响应反腐大势,方能让《人民的名义》不只是一部电视剧,而是一部值得考究的历史剧。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