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特会”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和希望?

“习特会”为中美关系持续健康发展带来哪些新机遇和希望?

12

2

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习近平主席致电祝贺,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5天之后,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通电话,指出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需要合作和可以合作的事情很多。

今年2月10日,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第二次通话,强调中美两国发展完全可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双方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特朗普表示,美中作为合作伙伴,可以通过共同努力,推动双边关系达到历史新高度。他盛情邀请习近平主席到海湖庄园举行会晤。

白宫随后发表声明,认为这是一次长时间的“极其真诚的”电话交谈。

不远万里,应邀而至。4月6日下午5时许,习近平主席的车队驶入海湖庄园。此次会晤,中美元首通过7个多小时的面对面深入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这表明,美国新政府就职后,中美关系发展逐渐平稳过渡,在实现双方利益、造福两国人民方面,高效、顺畅、融洽的元首会晤具有重要作用。

3

6

中美两国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两国在政治体制、文化传统、行为模式等方面存在差异,在一些具体问题上的政策目标、国家利益也不相同。这种情况如果造成两国间的误解和分歧,且一旦引发对抗和冲突,不仅会对两国造成伤害,也将对世界造成重大影响。

专家认为,为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形,双方需要加强沟通。沟通是实现合作和管控分歧的基础。

此次习主席美国之行是一次沟通之旅。两国元首在两天时间里进行了超过7个小时的深入交流,相互介绍了各自治国理念和正在推进的内外政策议程。

习主席说,他与特朗普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加深了彼此了解,增进了相互信任,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建立起良好工作关系。特朗普也表示,他与习主席谈得很好,建立了非凡的友谊。

从两位元首的表态看,双方的沟通显然是成功的。

7

从两国元首会晤的成果看,双方在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意向。双方表示,愿加强两军交往,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追逃追赃、非法移民、卫生等领域的合作。双方还同意采取更多实际举措,进一步拓展中美人文交往,扩大两国人民往来,不断夯实中美关系的社会基础。

除上述具体领域的合作意向外,两国元首还强调了双方合作的重要性。习主席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特朗普表示,美中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双方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可以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8

一次会晤显然不可能解决中美之间的所有问题。此次中美元首会晤期间,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成为双方的共识。

习主席强调,中美两国存在分歧是正常的,关键是要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建设性管控分歧。特朗普也表示,美方将同中方开展合作,努力消除影响两国关系的因素和问题,使美中关系实现更大发展。

作为中美之间存在分歧的两大焦点问题,贸易摩擦和朝核问题备受关注。两国元首在会晤中就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讨论。关于贸易摩擦,双方同意将在贸易投资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同时妥善处理经贸摩擦,以取得互利互惠的成果。关于朝核问题,双方确认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同意就朝鲜半岛问题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

一、增进了两国元首相互了解和信任

习近平主席与特朗普总统加深了彼此了解,搭建起良好工作关系;

特朗普接受习近平主席邀请,将于年内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两国元首商定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

二、确认了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原则

两国元首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双方一致同意,通过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合作领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

三、规划了双边合作优先领域和机制

中美双方同意推动双向贸易和投资健康发展,推进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探讨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务实合作;

双方愿深化执法司法、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

四、建立了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

中美元首宣布两国建立外交安全对话、全面经济对话、执法及网络安全对话、社会和人文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这是此次海湖庄园会晤的重要成果。

五、加强了国际地区事务沟通和协调

两国元首就朝鲜半岛核问题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拓展在地区和全球层面合作,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多作贡献。

(内容来源于新华网、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