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打造“不下课的党课课堂”

石家庄打造“不下课的党课课堂”

摘要:建立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及掌上课堂“四个课堂”;从各行各业优秀党员中征集党课志愿者,量身打造定制课程;实施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把党员义务具体化、党员评比公开化、考核管理痕迹化科学化……

近年来,河北石家庄市把党员教育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提升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水平,先后实施了党员积分管理、党员服务圈、“不下课的党课课堂”等办法举措,激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生机活力。

围绕解决农村、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师资力量薄弱,甚至部分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内教育走形式、走过场等问题,该市充分发挥支部书记、讲党课志愿者、党校教师、互联网新媒体等在政策理论、文化技术、传播媒介等方面的优势,在基层建立支部课堂、流动课堂、党校课堂及掌上课堂“四个课堂”,进一步提升了日常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覆盖面,被党员群众称为“不下课的党课课堂”。

市委组织部从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员教师、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大学生村官等各行各业优秀党员中,征集100多名志愿者,把志愿者的特长和优势与基层实际需求精准对接,量身打造定制化课程。2016年以来,先后为西部山区县特别是贫困县选派18名在精准扶贫、旅游开发等方面有特长的党课志愿者,为东部平原县选派21名在基层党建、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特长的党课志愿者,为市内区选派11名在法律事务、政策理论等方面有特长的党课志愿者,与基层党组织精准对接。截至目前,该市已开展各种类型讲党课活动近200场次。

为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对党员日常管理失之于宽、松、软问题,该市分别选取裕华区、栾城区的1184个农村、社区、企业、机关党支部作为试点,实施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把党员义务具体化、党员评比公开化、考核管理痕迹化科学化。各类型基层党支部在具体操作中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由党员共同参与讨论和商定,对评分项目进一步细化,形成更加简便易行、易于量化的评分细则。栾城区范台村党支部结合发展草莓大棚种植的村情,将支部党员开展种植技术扶持列入党员积分管理内容,激励党员先富带后富,在推动全村产业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经过两年多时间,范台村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草莓种植大村。截至目前,该市在1184个党支部试点基础上,正在将党员分类积分管理办法拓展运用到全市18000多个基层党支部、60多万名党员中。

该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全市开展“戴党徽、亮身份”活动,要求党员在工作岗位中佩戴胸卡、摆放标牌,亮出服务承诺;在日常生活中,悬挂家庭户牌,亮出党员风采;在为民服务时,配戴党徽,亮出党员责任。在基层党员中开展“党员服务圈”活动,通过划定服务圈、建立党员服务组、明确职责任务等措施,组织农村、社区党员在日常亮出身份、全天候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