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局2017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交通运输局2017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点

核心提示:认真贯彻中央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要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等方式,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把治庸、治懒、治散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突破口,认真对待查找问题,研究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

2017年,xx县交通运输局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注重机制创新,深化马上就办,优化绩效管理,强化督查督办,深化机关效能建设,推进“三抓三比、十项竞赛”、“十五评比”活动深入开展,推进交通运输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提升办事效率,树立良好形象

(一)切实转变机关作风。认真贯彻中央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要求,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查找存在问题等方式,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要把治庸、治懒、治散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点突破口,认真对待查找问题,研究问题根源和解决办法,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增效率、以治散正风气。要改变工作方式方法,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真诚帮助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二)大力提高办事效率。建立“马上就办”工作制度,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局机关及局属单位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便民服务机制,牢固树立争创一流的工作理念,努力创造一流的效率、一流的服务、一流的管理,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交通运输对外行政服务窗口,要树立“更好为公众服务”的核心价值观,更加高效、更加快捷、更加优质地为群众办事。

(三)加强队伍建设。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建立完善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学习、行政执法岗位责任、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及行政执法证件管理、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举报、控告及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行政执法情况报告、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责任考核评议等制度,做到执法责任、执法程序、工作标准、违法责任明确、规范,确保文明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纠正与杜绝损害交通形象的行为,以实质性举措提高交通行政执法公信力。

二、突出中心工作,加强督查问责

(一)开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效能督查。加强对县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任务分解完成情况。要围绕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发展战略,加强对交通运输重点项目建设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员工作机制、部门服务、资金使用、项目实施、工程质量等情况,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确保局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不折不扣顺利实现,确保计划任务完成。

(二)开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效能督查。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项目”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效能督查,进一步提升为民办事效率。加快民生工程建设,继续集中财力办好“农村路网工程”、“村村通客车工程”、“公路安保工程”、危病桥改造等惠民实事。继续开展防抗台风、抢险救灾和局务会议议定事项等效能督查。加强对效能投诉中领导批示件、上级交办件办理的跟踪督查,切实提高机关执行力。

三、突出科学导向,提升绩效管理

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继续完善行政效能制度,要继续健全和完善机关效能考评制、机关干部工作要求、公告公示制、执法责任制等规章,重点突出岗位责任制、考勤制、首问负责等制度;健全完善机关各股室岗位责任制,不断完善机关“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建设。

四、规范权力运行,深化政务公开

(一)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交通运输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注重抓好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创造条件让人民群众监督。建立、健全局系统各单位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之间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和个人廉洁自律方面的监督检查,持续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监督谈话域、重大事项和重点岗位的监督检查。积极推进政府性投资项目和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工作,加大对资金使用、经费管理的监管力度。

(二)持续推进廉政风险防控管理。继续深化完善局系统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要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新要求,开展查找廉政风险“回头看”活动,逐步把廉政风险排查、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紧密结合起来,加快建立多层次、全方位、制约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长效机制。继续组织开展廉政风险排查,继续落实风险评估,依据廉政准则和其他党规政纪,全面准确评估各个岗位、各项工作、各程序风险点的风险等级;完善廉政风险防控的长效机制,制定完谋划、不断完善惩防体系建设新的五年规划《xx县交通运输系统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把xx交通运输系统惩防体系建设推进深入。

(三)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要围绕“审批、执法、党务、政务、工程建设和信访”六个方面工作,按照“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目标要求,通过公开内容、制定流程、规范程序和明确责任等,制定“阳光交通”建设工作实施意见,推行“阳光交通”。认真做好局党政重大决策部署的公开工作,加大发展交通运输服务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畅通公开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社会关切、群众关心的各类政府信息。

五、加大查处力度,维护群众利益

(一)认真查办效能投诉问题。积极探索推行效能投诉直查快办方式,加大自办、联办、督办力度,提高办理效率,增强监督效果。

(二)严格实施问责。把实施问责与绩效管理结合起来,探索开展绩效问责,对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行动迟湲、措施不力、落实不到位的,实行绩效责任倒查追究。

(三)加强社会监督。积极发挥系统效能监督员的作用,适时组织开展活动。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人大、政协及民主党派、新闻媒体、服务对象的监督作用,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