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基石

传统文化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基石

——对传统文化的认同、弘扬、创新与发展的思考

摘要:我们要做的是用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现代观念,理解与选择、传承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反思中华文化充满辉煌与能动、焦虑与挫折的悠久历史、经验教训,使之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深厚精神资源与动力凝聚。

性善论是一个基础,一种情操,也是一种信仰,一种诉求。诉诸良知、良能、良心,即天良。把诉诸天良的信仰性,诉诸道德的正义性,诉诸民心的人民性与为政手段的文化性结合为一,可以称之为中华文化中以善德为主线的“一以贯之”。

但是,天性的善良仅仅是一个基础,这种人性的基础还要靠后天不断唤起、培养、深化。而全面治国理政,同时要靠经济基础、政治文明、国家机器、国防实力,靠科学、智慧、技术、法治的全面强化和完善。

中华文化强调整体性、混一性,叫做尚一、尚同。中华文化寄希望于一个无所不包、无往不胜的大概念:天下定于一;天得一以清;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中华文化的一二三论,是从一元到多样杂陈。中华文化理想是:认同多、包容多与代表多的一,与认同一、认同共同性与整体性(即一)的多的结合。

照搬西方多元制衡观念与设置,在中国有时行不通,但是坚持一元化领导的中国,加上更完善发达的民主集中制,有可能、有希望实现一与多的平衡,即实现一与多、道与通、德与法相和谐的哲学理念,实现对于权力的文化监督与道义监督,同时实现依法治国的明晰性与稳定性。

中华文化强调“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叫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正是这种积极求新、进取、因应变化的文化精神,使得西方一些政要在改革开放初期就看好中国,而看衰当年的苏联、东欧。

一方面是“天不变,道亦不变”,“以不变应万变”;一方面是“与时俱化”,“识时务者为俊杰”,“无可无不可(孔子)还有“咸与维新”,“圣之时者也”(孟子评价孔子)。

中国文化有某种早熟特色。例如“不争”的观念,“无为”的观念,“谦让”的观念,“虚静”的观念……它们有妨碍竞争创新、优胜劣汰的一面,但同时,这些品质也可成为优胜策略。毛泽东同志讲,“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

同时现代性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民族身份认同危机、欲望膨胀与高消费的不良后果、竞争的某些恶性征兆、发展的某些异化、科技成果带来人的体能智能的退化……也正在成为全世界所谓后现代左翼学人关心的课题,他们完全可能从中华传统文化的某些主张中获得有益的启示。

在强调传统文化的同时,要维护五四新文化运动确立的基本方向,维护鲁迅精神,维护人民革命的精神成果,维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即毛泽东思想,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关键在于对于现代性、全球化的正面思考与立论,对于中华文化传统的理解与珍惜,对于时代特色与全球化的理解与积极因应,对于文化爱国主义的调动与完善。尤其是要珍惜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理论与实践,珍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现的传统与现代、中国特色与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胸怀的结合。不能偏执搬洋,也不能盲目复古。这是大思维、大格局、大战略、大智慧的问题,我们一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坚持实证的思辨中推动社会进步。

现在各地搞儿童诵经,好家庭评选,传播“二十四孝”等等,针对道德滑坡提倡传统文化,用意可嘉,但其中或有宣扬旧理朽说,与五四精神、革命成果、现代观念背道而驰处。还有人过度鼓吹民国,否定人民革命,否定改革开放。这些都需要加以分析引导。

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精华和糟粕共存,要把其中的优秀精华在我们后人身上一代代继承弘扬。文化固然难以截然划分黑白,但是近二百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各种文化思潮文化遗产的选择区分。

要以社会主义的、科学的、大众的、民主的精神,要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面向现代化的态度,站在今天的立场、全球化时代,来学习研究中华文化传统,我们是二十一世纪、走向全面小康的中华人民弘扬发展传统,而不是以古颂古,以经赞经,以孔孟学孔孟。

文化自信是根本的自信,是中华民族积累了几千年的发展与挫折的经验的自信,是中国人文化基因和身份,是面对各种异质文化时能给我们自己以定力与清醒的自信。

我们要在全球化时期珍惜与完善中华风度与中华生活方式。同时也须要了解“东学西学,道术未裂,南海北海,心理攸同”(钱钟书)这一面。我们要提出推动全球治理的中国命题、中国语言、中国解释。让中华传统文化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与世界先进文化有一次精彩的交融。例如:世界大同,天下为公→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从心所欲,不逾矩→从必然王国到自由王国;见贤思齐→改革、开放、交流;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一带一路”战略;协和万邦→维护和平稳定;和而不同→文化民主与文化和谐等。

文化上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提法是正确的。我们在提倡传承弘扬传统的时候,要将继承传统与改革开放结合起来,将民族传统与全球化结合起来,将文化爱国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结合起来。

中华传统文化历来有强大的包容整合能力。中原文化吸收了大量兄弟民族文化与印度、西域与其他地域文化。二十世纪,我们汲取了马克思主义并使之与中国国情与中华文化结合了起来,成为我们的文化指导思想。我们从英语拉丁语中,特别是经过日语的转译,吸收了极多的新名词新概念新语法新思想。同时,我们仍然保持着中华文化的丰富成熟与泱泱大国气概。吸收与消化正是中华文化历久不衰的力量所在。可口可乐在中国大陆或可作清热解表药用,在台湾则成为“三杯鸡”菜肴的烹调要素,没有人担心可乐姜汤与三杯鸡是舶来入侵。今天,我们同样需要文化的动感,需要文化的生命力,需要时时驱动文化的发展与创造。

培养大量的学贯中西、文通古今的人才是实现包括文化复兴在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期待与保证。这样的人才的出现将是我们的文化优势。不能把学好母语与学习外语、继承传统与放眼世界对立起来。学好母语是学好外语的基础,学好外语是学好母语的延伸。传承传统是文化强国的根基,放眼世界是转变与发展传统、壮大与丰富传统的前提与条件。传统文化是国家建设与发展的基石,同时也更是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

(作者王蒙: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